抑鬱症的治療與預防 | 養生知識網


 

A-A+

抑鬱症的治療與預防

2020年06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許多種類抗抑鬱藥物和心理治療都可以治療抑鬱症。對有些人來說,抗抑鬱藥物更有效;而對另外一些人來說,心理治療更為有效;而對大多數患者來說,兩者一起使用可能最有效。 特別是對嚴重抑鬱症患者,藥物可以用來相對迅速地減輕抑鬱症狀,而心理治療則教會患者如何減少自己的抑鬱症狀,如何那些 生活中經常引發抑鬱症狀的問題。

 
根據你症狀嚴重程度的不同,大夫可能讓你服藥,也可能讓你進行心理治療。大多數抑鬱症 人都不需要住院治療。 對嚴重抑鬱症和那些不能服用抗抑鬱藥物的病人來說,特別是當抗抑鬱藥物不能足夠有效地減少抑鬱症狀的時候,
 
電休克常常是一種有效的治療方法。
 
抑鬱症後首先要使用抗抑鬱的藥物,堅持服用一段時間以後,再配合心理醫生進行心理治療。進行心理治療的過程中還是要堅持服藥。一般來說,抑鬱症確診後第一次患病如果堅持用藥5年以上是可以治癒的。
 
近年又有一種中醫經絡療法出現,這是一種採用無傷害納米生物技術治療失眠抑鬱性疾病的產品,它通過特殊材料製成的硅芯片,作用於人體的特殊穴位,產生腧穴經絡效應。促進(自己)神經系統恢復平衡,全面調整人體神經系統的功能,糾正人體神經系統網絡互聯的障礙,促進神經遞質—5羥色胺的正常分泌,從根本上解決解決失眠、抑鬱症的發病基礎問題,從而達到治癒失眠、抑鬱症的目的…… 
預防常識
 
抑鬱症是情感性疾病,是以一種深重的憂鬱為特徵。患者表現為自卑、思維活動遲緩、厭世甚至自殺。對患者及其家庭最大的危害莫過於自殺了。自殺可以說是病情嚴重的標誌。如果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通常能阻止病情的發展,避免悲劇。但現實生活中,由於人們對憂鬱這樣的疾病認識不足,以為患者的自卑、唉聲歎氣、生活的缺乏朝氣和意志消沉是思想問題而根本未考慮醫治,更有甚者橫加指責,於是造成了時機的喪失甚或促發了自殺。故此,對本病的關鍵是認識憂鬱,及時醫治。目前已有像百優解、麥普替林、氯丙咪秦等高效抗憂鬱藥,效果確切,療效理想。目前大多有效的抗抑鬱藥都有口乾,胃腸道反應等副作用,且起效較慢。而抑鬱症患本身已有多種軀體不適的主訴,因而服藥早期可能會有軀體不適加重的感覺。這時應當堅持治療,隨著時間的推移,絕大多數病人藥物的副作用逐漸減輕的同時疾病得到了理想的控制。這一點是患者和醫生都應該注意到的。
 
抑鬱症是一種大腦疾患,有其自身發生和發展規律。多年來抑鬱症和抗抑鬱藥的研究,一直是當代精神病學一個重要的研究領域。雖然有關抑鬱症的病因和病理生理還不十分清楚,但並不妨礙對此病進行有效治療。
 
抑鬱症的治療方法很多,如心理治療、睡眠剝奪治療、光療和電痙攣治療等,但當代仍以藥物治療為主,心理治療為輔。需要指出的是抑鬱病人常有消極悲觀念頭,重者輕生厭世,醫師應高度警惕並告誡家人嚴加防範。條件允許最好住院,電痙攣治療有立竿見影、起死回生的效果,應果斷及時採用。

標籤:【預防】【治療】【抑鬱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