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病如何預防與治療 | 養生知識網


 

A-A+

月子病如何預防與治療

2019年08月30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1、早查早治

在“月子”裡,無論得了什麼,都應該及早發現,及時就醫。如有的產婦產後發熱持續不退,就必須查明原因,警惕體內可能存在的感染灶,如盆腔炎、子宮內膜炎、乳腺炎、會陰側切傷口或剖腹產傷口炎症等等,一旦確診,就應及時進行有效的抗感染治療。假如自己不以為然,誤認為一般傷風感冒而不及時就醫,使炎症蔓延擴散或變成慢性灶,病程就容易遷移,甚至久治不愈

2、對症治療

無論是平時還是“月子”裡,得了病都應該到正規醫院找專業醫師進行治療。而如果盲目亂投醫,熱衷於什麼土法、秘方,或想當然地自購藥物服用等等,那就有可能延誤診斷,耽誤治療,使疾病轉為慢性而長期纏身。如果已經得了諸如腰背疼痛之類的所謂“月子病”,就更應該在專科醫師的指導下,採用藥物、理療、體能鍛煉等綜合治療的方法進行治療。

3、日常飲食

產褥期間的飲食調養和妊娠期間的飲食調養同樣重要。因為,產婦需要額外營養以補充分娩和哺乳的消耗。不過,產後頭一兩天內,產婦應當吃些清淡而易於消化的食物。以後的飲食以富於營養、能提供足夠熱量為原則,不可過飽過饑,不要吃生、涼、辣之物,更不可因擔心肥胖而節食,飲食上多吃牛奶、米糠、麩皮、胡蘿蔔等富含維生素C、D和B族維生素食物,增加素食在飲食中的比例,避免骨質疏鬆而引起腰痛。

4、休息調養與運動

剛分娩後,產婦十分疲乏,所以,頭兩天內應當好好臥床休息。雖然臥床休息。但仍須多翻身、多活動。可起床洗漱和大小便,起床之前要先坐起片刻,不覺頭昏才可下床。如果素來身體強健,疲勞已經消除,產後24小時就可起床。至於起床以後的活動量應當慢慢增加。起床的第一天,早晚各在床邊坐半小時,第二天可以在房裡走走,以後再逐漸增加活動範圍與時間。

5、注意保持良好心情

不怒、不燥、心胸開闊、少思少想,注意手、足部保暖,避免涼水刺激;避免過度勞累,月子裡可多做俯臥、胸膝臥位,幫助子宮保持前傾位;多做加強盆底肌肉彈性的縮肛運動;請保健醫生指導做產後健美操。

月子病是產婦比較容易得的疾病,所以產婦應當提前瞭解相關知識,產後要做好預防工作,如果不小心得了月子病,也要積極進行治療,使自己能早日恢復健康。

標籤:【治療】【預防】、【月子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