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瘙癢必須重視 | 養生知識網


 

A-A+

皮膚瘙癢必須重視

2020年01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現在的人越來越能“忍”,能忍著、疼能忍著,癢就更能忍了。即便到了冬天渾身都被瘙癢困擾,甚至影響睡眠,一樣有人不管不顧。正是大家思想上的這些疏漏,讓皮膚瘙癢不斷“騷擾”著我們的正常生活。皮膚瘙癢症多見於60歲以上的老人,據瞭解,在我國老年人群中,皮膚瘙癢症患率達10%以上。特別是秋冬季節,不少老年人夜晚脫衣上床時,身上的皮膚就會癢起來,且越撓越癢,越癢越撓,如此惡性循環,直至皮膚被抓破或掐痛,才能稍稍止癢。

其實,瘙癢遠不止是一種簡單的皮膚。都說“皮膚是身體的鏡子”,皮膚出現問題,就預示著身體的某些零件“運轉”不正常了。中醫認為,皮膚瘙癢是由身體裡面的內燥引起的,治療皮膚瘙癢,祛除內燥才是關鍵。既然有了燥,就要用“潤法去之”,只有機體保持滋潤,皮膚才能滋潤、富有彈性。

要讓身體獲得水潤,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第一,保持室內適宜的濕度,可以採取開加濕器、在暖氣上放濕毛巾等方法,使室內濕度保持在80%左右,皮膚中的水分就不會過度流失,可以緩解瘙癢。

第二,多吃具有潤燥作用的食物,少吃辛辣油膩之物。除了多喝水外,百合、蓮子、木耳等食物都富含膠質,可以幫助身體留住水分,皮膚干的人更應多吃;而辛辣食物會讓體內的燥火“越燒越旺”,最好“敬而遠之”。

第三,效果最好,也是最根本的辦法,就是服用具有潤燥作用的中成藥,逐漸調整體質,讓皮膚瘙癢真正離你遠去。例如貴州同濟堂生產的潤燥止癢膠囊,其中的生地黃、苦參、何首烏,可以清熱解毒,涼血燥濕,能有效緩解皮膚瘙癢;制何首烏、桑葉、紅活麻,可以補肝腎、益精血、清肺潤燥、袪風除濕,能消除體內的內燥。上述六藥合用,可以養血滋陰、袪風止癢,針對皮膚瘙癢的根源,潤內燥、止外癢,由內止癢不用瘙抓。

標籤:【重視】【必須】【瘙癢】【皮膚】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