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可以減肥 但是要適度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可以減肥 但是要適度

2019年11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針灸減肥有一定的適應症,並非人人合適。一般來說,體重符合標準的,就算個別地方稍顯胖一點,醫生也不主張減肥

此外,20歲以前原則上也不主張針灸,因為此時人體生長發育尚未完全穩定,即使20歲以前採用針灸瘦身,其治療效果也不一定理想,且20歲以前就肥胖的人,大多是自幼過食或遺傳因素使體內脂肪增多造成的,這種肥胖屬於體質性肥胖,治療效果一般較差。

醫生介紹,針灸減肥的機理在於調整代謝功能。最佳的年齡段是在20歲—50歲之間的中青年,因為這個年紀的人群生理變化要經過一個較長的好動到不好動的過程,天天的能量消耗也由多變少,極易產生肥胖。這類人通過針灸治療,機體的內在功能不斷調整,促使新陳代謝加快,能量不斷消耗,一般見效比較明顯。

要提醒的是,女性在月經期間,不應針灸。有血液系統疾病患者也不適宜針灸減肥

提示:針灸要去有資質的醫院

由於今年針灸減肥非常熱門,一些美容院也開設了這個項目。對此,市衛生局衛生監督所執法人員介紹,針灸主要運用的是針刺手法,這是一種侵入人體的醫療手段,有一定風險,非醫療人員不得操作,要有相關資質的醫療機構才答應進行。

據瞭解,一些美容院的針灸通常由沒有經過正規學習的針灸醫生坐診,即使有一些培訓過的醫師,但在設備消毒和針的更換上並不遵循大醫院一次使用的原則,輕易交叉感染。而一些美容院開展針灸減肥時,搭售減肥藥,其實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同時,在減肥過程中,減肥者可能出現暈針(患者出現暈厥現象)、滯針(針在體內拔不出來)等現象,這些對針灸師的要求是很高的。

標籤:【適度】、【但是】、【減肥】【可以】、【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