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艾灸可治療兒科病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艾灸可治療兒科病

2019年07月0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5 ℃ 次

 中醫艾灸治療兒科疾病,取得了很好的療效,現簡單介紹一下:

風寒感冒多發生在冬春季節,患兒冷暖不能自調,易感受風寒之邪,引起肺衛失宣。治療可先用鮮姜塗擦穴位,再依大椎、風門、肺俞穴的順序,輕輕從上向下刮至皮膚潮紅,用艾條灸以上穴位5~10分鐘,每天一次。

風寒洩瀉:患兒多由於夜間著涼或過食生冷食物損傷脾胃,治療用艾條溫和灸中脘、神闕、氣海、天樞穴,灸至皮膚潮紅,每天一次。

小兒遺尿:本多為下元虛寒,腎氣不足,不能溫養膀胱,膀胱氣化功能失調,閉藏失職,不能制約水道,而為遺尿。治療用隔姜灸,灸中極、氣海、神闕、腎腧、命門穴。用花生大小艾炷,每穴灸3~5壯,每天一次。

提示:小兒艾灸不同於成人,因小兒好動,多不配合,臨床多採用艾條灸(溫和灸),對於配合的小兒可採用隔姜灸治療。《名醫別錄》記載:“艾葉,味苦,微溫,熟熱,純陽之性,能回垂絕之陽,通十二經,走三陰,理氣血,逐寒濕,暖子宮……以之灸火,能透諸經而除百。”

明代龔居中在《痰火點雪》中說:“灸法去病之功難以枚舉,凡虛實寒熱,輕重遠近,無往不宜”。艾灸具有溫經散寒,疏通經絡,活血祛痺,補虛助陽的作用。在兒科疾病治療中,對於因受涼引起的寒症或虛寒症,艾灸效果往往比較滿意。 

 

 

標籤:【病】【兒科】【可治療】【艾灸】【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