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穿短裙或熱褲容易誘發關節炎 | 養生知識網


 

A-A+

女性穿短裙或熱褲容易誘發關節炎

2019年01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0 ℃ 次

 立春不久,天氣漸漸轉暖,大街上超短裙熱褲又開始大流行了,而骨科門診發現,現在年輕女孩女性多發膝關節炎專家分析了這些女性患者例,發現她們不少都喜歡穿短裙或熱褲、不運動、飲食不均衡等。膝關節炎關節軟骨退行性改變致軟骨丟失、破壞,伴有關節周圍骨質增生反應的疾病,又稱骨關節炎、退行性關節炎、老年性關節炎等。女性45歲以後卵巢功能減退,雌激素水平下降,使關節軟骨代謝減弱,容易發生退行性改變。

長期慢性關節勞損、膝關節負荷加重是引起該的又一因,而從事需站立,行走工作的中年女性,加之在絕經後大都發胖,增加了膝關節負重。因此,膝關節炎患病率隨年齡的增長而增多,女性多於男性。

天冷愛穿熱褲引膝關節寒風侵襲

在涼風嗖嗖或是空調房下穿著熱褲,寒風侵襲未受保護的膝蓋,會使膝蓋局部經絡風寒濕邪人侵,最傷關節,以往這種疾病還常常出現在有劇烈運動運動員身上,但現在一些年輕人,因為和運動“絕緣”導致骨關節特別脆弱,再加上飲食不均衡,不能為關節提供足夠的營養,人體的內環境變化就為膝關節骨關節炎的產生創造了條件。

所以,醫生特別提醒,女性朋友應根據溫度的變化增減衣物,在天氣寒冷的時候注意膝關節保暖(過於寒冷可佩戴護膝),不要穿短裙、短褲這樣容易使膝關節受寒風侵襲,誘發膝關節炎。

常穿高跟鞋使膝蓋承受過大壓力

穿高跟鞋確實能給人增添氣質,可也使膝蓋承受了很大的壓力,使膝部一直處於緊張狀態,久之易引起關節腔及肌肉、韌帶等多因素的勞損甚至退變。

有人做過統計,常穿高跟鞋的女性朋友患膝關節炎的幾率要高於平常2—3倍。建議女性朋友盡量少穿高跟鞋,若是工作需要可以在辦公室自備一雙平底鞋或者低跟鞋,便於及時更換穿著,避免膝關節炎的發生。若一定要穿高跟鞋,可穿跟高在2~3CM的鞋,這會減少罹患膝關節炎的幾率。若一定得穿高跟鞋,可每晚在家用一隻深木桶裝上摻了醋的熱水,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浸泡雙腳、小腿及膝部,以緩解疲勞,治療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爬樓登山負重大直接傷膝關節

單一依靠下肢運動的鍛煉方式會對膝關節造成一定的負擔,體重較大、患有膝關節炎的人更不宜長期爬山,以免膝關節提前“衰老”。所以,不要從事下肢負重的鍛煉這樣容易損傷膝關節,比如登山、爬樓梯等。

應選擇適宜的項目運動,比如選擇散步、慢跑、騎自行車和游泳等非負重運動,骨折癒合,特別是游泳對脊椎和關節都有好處。已經有膝關節疼痛的人,應避免過多的下蹲運動或負重、跳躍、登高,骨質疏鬆症,以免加重關節勞損。

女性更年期鈣流失嚴重是膝關節炎高發重要原因

女性在更年期之後卵巢功能減退、內分泌紊亂、雌激素水平下降,此時,女性缺鈣較為嚴重,骨關節病,易引發骨質疏鬆或膝關節、軟組織脫變,所以有必要根據年齡的增大進行鈣質的補充。

女性年過30歲應注意補鈣,若只是預防保健,只需食療,比如每天早晚喝豆漿、酸奶、牛奶。如果膝關節已有些不適症狀,除此之外還得每天加服鈣片。服用鈣片只能補充血鈣,沒補充骨鈣,怎麼辦­通過兩個途徑可實現。一是運動,即通過肌肉、關節的運動,治療骨折,促進鈣在體內的吸收;二是曬太陽,最好在早上或黃昏前進行,陽光的照射會使體內分泌出一種類似於VD3的物質,骨不連,促使體內的血鈣轉換為骨鈣。

雖說正在回暖中,但春寒料峭,早晚溫差也較大,受穿熱褲的女孩可得注意了,另外對高跟鞋、下肢負重運動和鈣質流失等膝關節的“隱形殺手”也得多多防備。

 

 

標籤:【誘發】【關節炎】【容易】、【熱褲】、【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