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的健身功能 | 養生知識網


 

A-A+

太極拳的健身功能

2019年12月01日 中華武術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太極拳健身功能是由它的運動特點決定的。無論哪一家太極拳,都有共同的特點,那就是緩慢柔和、連綿不斷、圓形運動。這種運動特點正好符合人的心理、生理的正常運行狀態,使人體氣血暢通。通,則百不生,生理機能旺盛。

首先從生理方面來說,太極拳能改善人體的神經系統、內臟器官、骨骼肌肉系統等方面的功能。太極拳在練習上要求身正、體松、心靜,其中身正是人體的一個基本狀態。身正,就能保持脊柱、腰椎、胸椎等骨骼處於中正不偏的狀態,從而使人體的肌肉骨骼達到平衡狀態;體松、心靜,則肌肉不緊張,氣血暢通無阻。人體的許多變,如椎間盤突出,都是由於脊柱彎曲,壓迫神經、肌肉,造成循環不暢而產生的。太極拳要求虛領頂勁、立身中正、精神放鬆,使人體處於正常的生理狀態,這樣就能保持人體生理機能的健康。再有,人體在運動中,運動神經興奮,就能抑制病灶神經,長久地鍛煉,就能健身祛病。

其次從心理方面來說,一個人的心理是否健康,直接會影響到生理上的功能。心理健康主要是道德修養、心態平衡。太極拳講究修身養性,其實就是道德的修養,一個修養好,道德情操高尚的人,在生活中就能經常保持平和的心態,有益於生理功能上的平衡健康。太極拳在練習中要求心靜、意專,時時刻刻想著練拳,這樣就能調整自己的意念,達到修身養性的效果。現代人由於生活節奏緊張,造成了精神緊張,長此以往,人就會處於疲勞的亞健康狀態。緩慢柔和的太極拳能調節人緊張的神經,使人恢復精力。

總之,一個人的心理健康和生理健康是相輔相成,互相促進的。健康的身體會形成良好的心態,而良好的心態也會促進身體的健康。太極拳性命雙修,就是既鍛煉身體,又調整心態,達到陰陽平衡,氣血暢通,健康長壽。
 

標籤:【功能】【健身】、【太極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