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運動不良連累骨骼受傷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避免運動不良連累骨骼受傷

2020年04月10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養生之道網又是草長鶯飛的季節,禁錮了一個冬天的身體恨不得立刻就投入到戶外去舒展,在那些露天的運動場上,已經多了許多鍛煉的身影。八一田徑隊兼國家田徑隊隊醫蘇瑞芬提醒大家,運動一定要循序漸進,並且要注意糾正錯誤的姿勢,否則很容易讓身體受傷,不僅達不到鍛煉身體的目的,反而還會引發其他疾病。蘇醫生列舉了幾項頗受大家歡迎的運動,但容易因為姿勢不正確,造成骨骼或肌肉受傷

健身運動
健身運動

羽毛球、網球———網球肘

蘇醫生告訴記者,春節過後,找她診治網球肘的患者一直在增加。這些患者絕大多數是年輕人,平時喜歡打羽毛球、乒乓球或者網球,而患的原因則無外乎打球姿勢不正確、運動前不注意活動開身體、打球用力過猛等。

蘇醫生介紹,網球肘是指肱骨外上髁炎,由於反覆的內翻用力所造成的疼痛,主要指肘關節外側的壓痛,因常發生於網球運動員而得名。實際上,凡是在運動或勞動中,前臂及腕部使用機會過多、強度過大時均易發生此。網球肘的致因素很多,但一般認為是因前臂伸肌群的長期反覆強烈地收縮、牽拉,使這些肌腱的附著處發生不同程度的急性或慢性積累性損傷,肌纖維產生撕裂、出血、粘連,形成無菌性炎症反應而發病。

網球肘患者一般會有疼痛、無力的感覺,首先應注意休息,停止一些使用肘部、腕部力量的動作。其次可以用熱水袋、熱毛巾熱敷。但最好還是及時到醫院就醫,請醫生進行針灸、推拿等治療,並且要在醫生指導下鍛煉 分頁標題

高爾夫球———胸椎關節損傷

高爾夫球因為必須在露天進行,所以暖和的天氣正是此項運動愛好者所期盼的。有些人因為憋了一個冬天,終於盼到了春天,所以有點時間就直奔高爾夫球場。而蘇醫生提醒,運動一定要適度,另外,高爾夫球同樣是對姿勢要求很高的一項運動,如果姿勢不正確,不僅球打不到位,還很可能造成胸椎關節損傷。

蘇醫生介紹,胸椎小關節紊亂以前多見於體力勞動者,往往因搬提重物時姿勢不良,軀幹用力扭轉或因強力擠壓而發生韌帶撕裂、小關節位移等。打高爾夫球在擊球瞬間扭轉身體,也同樣有可能帶來這樣的後果。因為胸段脊柱因有胸廓的其它組織加固,比頸、腰段脊柱穩定,故損傷錯位的機會較少。但胸椎間盤及其椎間韌帶等組織的退變,可減弱胸段脊柱的穩定性,而增加損傷的機會。如受到強大外力的擠壓,用力過猛的扭轉,或睡眠姿勢不當等,均可造成胸椎後關節的移位、肋椎關節的錯縫或半脫位,而刺激肋間神經或胸神經後支,出現急性背、胸部疼痛。久之,這些錯位的關節及其周圍筋肉組織發生無菌性炎症改變,引起慢性背部疼痛。

因此,高爾夫球運動愛好者一定要注意在運動前將身體充分活動開,做做轉身、轉頭、揮動胳膊等動作熱身。擊球時也要逐漸增加力量,不要一開始就用盡全身力氣。另外要及時糾正不正確的姿勢,因為姿勢不正確,用力自然就不對,也容易造成對身體的傷害。

跑步———骨折

沐浴著春風,在優美的環境中慢跑被很多人當作一種享受,然而跑步這項看似簡單,不用學就會的運動,同樣隱藏著讓身體受傷的因素,比如踝關節和膝關節就容易受傷,嚴重時還可能造成骨裂或骨折。

踝關節扭傷俗稱腳脖子扭傷,在室外跑步時容易發生。這主要是由於踝關節的特點,當人們在高低不平的地面上跑步時、很容易引起踝關節突然內翻,當超過踝關節活動的正常範圍時,就會發生韌帶扭傷、撕脫、斷裂嚴重者可至踝部骨折。當發生踝關節扭傷時,應當立即停止行走或勞動,用軟物如枕頭、被褥等把傷腳墊高,再用冷水進行冷敷以減輕腫痛。

局部可以外敷消腫藥膏,但不要用跌打藥酒等按摩,不要立即入浴洗澡。此外可減少活動,一般在10天左右可以基本上恢復。如果傷腳腫脹嚴重,並出現明顯的皮下淤斑或內翻畸形時,可能發生骨折,應及時到醫院診治。為防止踝關節扭傷,在跑步前要進行適當的準備活動,穿著舒適合腳的慢跑鞋,盡量選擇平整的地方進行,如遇坑窪路段,要特別集中精力,選擇平坦的地方落腳。

蘇醫生提醒,跑步時還要注意防止“跑步膝”。“跑步膝”是由於長時間高強度的長跑訓練,造成膝關節軟組織損傷而引起的一種膝關節痛。其主要症狀為長跑訓練後膝關節疼痛、上下樓時有關節不穩感等,發生“跑步膝”多與運動場地不合適和跑步姿勢不正確有關。當出現“跑步膝”時,不要一味地堅持跑,要適當地休息。

標籤:【骨骼】【受傷】、【連累】、【不良】【運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