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打球14個經典技術 | 養生知識網


 

A-A+

乒乓球打球14個經典技術

2018年04月17日 體育健身 暫無評論 閱讀 58 ℃ 次

養生之道網乒乓球作為我們的國家代表性的運動,無數人喜歡學習乒乓球打球技術,希望為國爭光。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14大經典乒乓球打球技術,供參考。

乒乓球打球技術:推擋球技術

1、擋球

擋球是推擋球技術的基礎,球速慢,力量輕,動作較簡單,初學者應形成正確的動作手法:引拍時,上臂應靠近身體。前臂前伸近球,手腕手指調節拍形,食指用力,拇指放鬆。

2、快推

站位近,動作小,借力還擊,速度快,線路變化多。適用於回擊一般的拉球、推擋球和中等力量的攻球。在相持中能發揮回球速度快的優勢,推壓兩大角或襲擊對方空檔,為自己的進攻創造條件。

擊球前靠近身體,前臂適當後撤引起。在前臂向前推送的過程中,完成外旋動作。轉腕動作不宜過大,關鍵是時機要恰當。

3、加力推

回球力量重,速度快,擊球點較高,充分發揮手臂的推壓力量。比賽中運用加力推可迫使對方離台,陷於被動局面(如側身正手攻前一板,加力推底線或大角度),與減力擋搭配使用,能有效地調動對方,獲得主動。它適用於對付速度較慢、旋轉較弱的上旋球或力量較輕、著台後彈起比網稍高的來球。

乒乓球打球技術

球拍後撤上引是為了增大用力距離。擊球點適當離身體遠一點。擊球時間不宜過早或過遲。要有效地把身體各部分的力集中在擊球的一瞬間。

4、減力擋

回球弧線低、落點低、力量輕。回接對方的大力扣殺或加力推擋時能減弱回球的力量,如與加力推結合運用,可以前後調動對方,是對付中台兩面拉或兩面攻打法的有效戰術,它還常用於接加轉弧圈球。

擊球前身體重心略升高,稍屈前臂,球拍保持合適的前傾角度。觸球瞬間,有意識地做手臂和手腕後收的動作。削弱來球反彈力的同時,借來球的力量將球擋過去,回球速度快。

乒乓球打球技術:削球技術

1、遠削

擊球動作大、球速慢、弧線長,有利於削轉與不轉球和以落點變化來牽制對方。常適用於對付對方的扣殺球、弧圈球和提拉球。它是以削為主打法的選手必須掌握的基本技術之一。向上引拍,是為了增大削擊球的用力距離。在下降期擊球,但不能過於低於檯面。要保持足夠的撞擊力,否則球不會過網。

2、近削

動作幅度小、回球速度快、前進力較強,多用於近削逼角,有一定的威脅,往往能獲得主動或直接得分。一般用來對付輕拉球和一般的上旋球。向上引拍比肩略高。根據來球的情況調節拍面後仰角度。前臂發力為主,手腕配合下壓,擊球後沒有前送的動作。

3、削弧圈球

削加轉弧圈球是削球手必須掌握的一項重要技術。由於加轉弧圈球上旋強,觸拍後向上的反彈力極大,處理不好容易回出高球甚至出界,所以難度較大。

應在來球的下降後期觸球,此時,球的旋轉已減弱。擊球點一般選在右腹前為宜,並適當放低些,這樣可利用來球部分向上的反彈力形成自然的回球弧線,有利於提高削球的準確性。球拍觸球時,拍面不能過分後仰,應觸球的中下部。如來球旋轉較強,可使拍面堅直些,並適當加大手臂向下壓球的力量。觸球時,手腕應相對固定,以免回球過高。

乒乓球打球技術:搓球技術

1、慢搓

慢搓動作幅度大,在來球的下降期擊球,回球速度慢,但有利於增加搓球的旋轉強度。慢搓一般適用於回接旋轉較強,線路稍長的來球。在對搓中,快慢搓結合起來,可以變化擊球節奏,牽制對方。應根據來球的具體情況,控制好拍面的後仰角度。擊球時,前臂用力為主,轉腕動作不宜過大。搓加轉球,在向下用力的同時,應增加前送的幅度。

2、快搓

動作幅度小,回球速度快,借來球的前進力將球搓回,常用於接發球或削過來的近網下旋球,在對搓中,利用快搓變化擊球節奏,縮短對方回球的準備時間。身體重心前移,身體靠近來球。前臂主動前伸插向球的中下部。快搓一般借力還擊,若來球下旋弱可用力下切。

3、搓轉與不轉球

用相似的手法搓出轉與不轉球(相對而言),使對方判斷錯誤而直接得分,或為搶攻創造條件。在對搓中,把旋轉變化與落點變化巧妙地結合起來,可以獲得更多的進攻機會,在對付削球時,能使自己從被控制的局面中解脫出來。加轉是前提,轉與不轉間差異越大越有威力。搓加轉時,手腕爆發式用力為主。搓不轉時,要注意回球的弧線。

4、不同性能球拍的搓球

倒拍動作快,用不同性能的拍面擊球,完全改變回球的旋轉性質,使對方難以適應。常用於對搓中能直接得分或出現機會球時。掌握熟練的倒拍技術,選擇好換拍面搓球的時機,使對方防而不備,出現失誤,並作好下一板球的應變準備。

乒乓球打球技術:弧圈球技術

1、正手前衝弧圈球

乒乓球打球技術

飛行弧線低、速度快、前衝力強,落點後彈起不高,但急向前衝並向下滑落,能起到與扣殺同樣的作用。常用於對付發球、推擋球、搓球以及中等力量的攻球,離台相持時,也可以利用它進行反攻。在實際運用中,步法移動的速度快、範圍廣。

引拍的幅度大,盡可能增大揮拍的動作,半徑。加快揮拍速度,在球拍達到最大速度時觸球。單純用上肢發力,前衝力不強,因此腿、髖、腰的配合不可缺少。磨擦力大於撞擊力,球拍與球的吻合面要合適,防止打滑。

2、正手加轉弧圈球

飛行弧線高、上旋很強、速度較慢,但著台後向下滑落較快,對方回擊容易出高球,甚至出界,可以直接得分或為扣殺爭取機會。它是對付削球、搓球和接出台發球的重要技術。另外,由於球出手弧線的彎曲度較大,落到對方檯面後迅速下滑,還可起到變化擊球節奏的作用。

引拍時,球拍必須低於來球,但不要下沉太多。拉球時,持拍手臂由下向上發力,前臂快速收縮,觸球瞬間,盡量加長磨擦球體的時間。身體重心隨右腳蹬地,轉腰,揮臂提高。

3、反手拉弧圈球

反手拉弧圈球,是橫拍握法的優勢之一。拉球的速度比正手稍快,但力量和旋轉略遜於正手。它可用於發球搶沖,接發球,搓中轉拉以及一般的對攻和中台對拉,運用得當,可以直接得分,而且能為正手的衝殺創造機會。

擊球點不宜高身體太近。充分利用肘關節的槓桿作用,先支肘,再收肘,藉以增加前臂的揮擺幅度和力量。近台快拉的擊球時間為上升後期或高點期,中遠台發力拉的擊球時間為下降期,但不可過分低於檯面。

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乒乓球打球14個經典技術,供參考。

標籤:【乒乓球】、【乒乓球發球技術】、【乒乓球技術】、【乒乓球教程】、【乒乓球實戰技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