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技巧:正確判斷是接好發球的首要環節 | 養生知識網


 

A-A+

乒乓球技巧:正確判斷是接好發球的首要環節

2019年12月23日 戶外活動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正確判斷是接好發球的首要環節。判斷上不出現較大的偏差,才能談得上更好地運用接發球技術,避免有渾身解數,但由於判斷不准而發揮不出來情況的經常發生。乒乓球發球中常出現的旋轉主要有左、右側上下旋,轉與不轉。

通過發球者利用各種發球方式,將這些旋轉性質表現出來。如正反手,下蹲等。在判斷旋轉性質時,可從以下幾方面進行考慮:

(1)板形:一般情況下,發上旋球時,板形都比較豎,下旋球比較平、斜,這種特點與發球時要接觸球的部位直接發生關係,因為發旋轉球和不旋轉球時,接觸點比較靠近球的後中部;而發上旋和下旋時,向中下部和底部摩擦才可能比較轉;

(2)動作軌跡:發下旋和不轉球時,球與球拍接觸的一瞬間,手腕擺動的幅度一般不是很大,並時常與假動作相配合;在發上旋和下旋時,手腕擺動相對大一點,這樣容易“吃”住球,動作也比較固定,擊球後常有一個停頓,即使加上假動作,也不會像發側上旋和不轉球那樣連貫;

(3)弧線:上旋球和不轉球的運行一般比較快,常有往前“竄拱”的感覺,發短球時容易出台,弧線低平;下旋球運行比較平穩,弧線略高,短球不易出台;

(4)出手:發上旋球和不轉球一般出手比較快,並且突然,動作模糊;下旋球的出手相對要慢一些,因為要給球以足夠的摩擦時間,才能使球產生強烈的下旋效果。

養生之道網小編提示:在接發球時,不斷琢磨發球者發出球的旋轉性質的隨機分佈和習慣也是重要,特別是在判斷不清時,如在一輪發球中,發球者一般有幾個轉的,幾個不轉的,幾個側上,幾個側下,通常都出現在一輪中,以及開局愛發什麼樣的球,關鍵球如何發等等。毫無疑問,面對當今世界乒壇花樣翻新,變化莫測的發球技術,接發球者的猜測是不可缺少的,如果想把每一個球都得清清楚楚,就不太實際了。

標籤:【發球】、【首要】、【環節】、【接好】、【判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