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音樂胎教或致寶寶耳聾 | 養生知識網


 

A-A+

警惕音樂胎教或致寶寶耳聾

2020年06月02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5 ℃ 次

露露懷孕後,聽說音樂胎教可使寶寶聰敏,便到市場上買了心形傳聲器和幾種不同的胎教音樂磁帶,從孕13周開始,每天把那心形的傳聲器放在腹部,讓胎兒聽1小時音樂。心想,這下孩子出生後定會聰明伶俐,活潑可愛,智力超群。

十月懷胎,一朝分娩。寶寶出生後的長相,也未見和其他孩子有什麼不同,讓人揪心的卻是,孩子快兩歲了,還不會呀呀學語,任你喊也好叫也好,都毫無反應。露露和丈夫有點著急了,這是咋回事呢?可爺爺奶奶說:“貴人語遲,不礙事。”孩子兩歲多了,對外界的一切音響仍毫不理睬,也不會說話。這才使一家人慌了神,露露抱著孩子去醫院,耳鼻喉科的專家詳細詢問史,進行了認真檢查後,發現孩子的耳蝸及聽神經都已遭到嚴重破壞。專家對露露說:“這是因濫用胎教音樂造成的,目前還無法醫治。”一家人聽了如五雷轟頂,痛心疾首,追悔莫及。

有關研究表明,母腹內的胎兒已有眨眼、蹬腿、吸吮等活動,還具有一定的視、聽、味、觸等感覺能力,在子宮內可聽到媽媽的心跳、呼吸和說話的聲音。26周左右的胎兒可對外界傳入的聲音產生反應,到第36周時,胎兒的聽力已經接近成人。美國南加利福尼亞大學的科學家通過試驗發現,外界聲音的基本音節不僅能全部傳入子宮,胎兒還可聽到3米外人們的講話聲、開門聲和小車通過的聲音。由於子宮的阻擋,加上中耳內充滿液體,胎兒所感受到的聲音要比外界低25~30分貝。儘管傳入的聲音分貝比外界減少,但外界過大的噪聲侵入,會對胎兒的睡眠—覺醒週期產生干擾,如連續10分鐘過大的噪聲可使胎兒的平均動脈壓 及其心血管參數發生變化,使健康受到損害。

更為嚴重的是,高分貝的噪聲可損害胎兒的聽覺器官。如讓胎兒聽了不合格的胎教音樂磁帶,尤其是音頻高達4000~5000h赫茲的胎教音樂磁帶,則是樂聲變噪聲,對胎兒無疑是種惡性剌激。尤其是孕婦直接將心形或啞鈴形的傳聲器放在腹壁上,聲波便可長驅直入進入母體宮腔內,由於胎兒的耳蝸正處於發育階段,內耳基底膜上面的短纖維極為嬌嫩,當受到高頻聲音的剌激後,很容易遭到損傷。輕者,孩子出生後可能聽到說話聲,但卻聽不見高頻的聲音;重者將會給母腹中的小寶寶造成一生無法挽回的聽力損害,出生後因喪失了聽力,永遠墜入無聲的世界,遺憾終生。因此專家不主張將傳聲器緊貼在孕婦的腹部,尤其是不合格的胎教音樂磁帶,讓胎兒聽了有害無益。

標籤:【寶寶】【耳聾】【致】、【胎教】、【音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