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具怎麼清洗才能讓寶寶安全的使用呢 | 養生知識網


 

A-A+

餐具怎麼清洗才能讓寶寶安全的使用呢

2019年12月30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市場上寶寶餐具品牌很多,如NUK、好孩子、特百惠等。在選購諸因素中,安全是媽媽最重視的,而知名品牌經過了國家相關部門的檢測,更具安全

 

款式與功能

現在餐具的款式五花八門、形狀各異,特殊形狀的勺子,方便寶寶把飯送進嘴裡。餐具的款式雖然多,但還是以方便實用、外形渾圓為好。

餐具的功能各異,有底座帶吸盤的碗,吸附在桌面上不會移動,不容易被寶寶打翻;有感溫的碗和勺子,便於媽媽掌握溫度,不至於讓寶寶燙傷;大多數合格餐具還耐高溫,能進行高溫消毒,保證安全衛生。

材質與色彩

用來製作餐具的材料很多,有塑料、陶瓷、玻璃、不銹鋼、竹木、密胺等,而寶寶餐具的製作材料通常為塑料、不銹鋼、竹木、密胺。

【塑料】

塑料餐具由高分子化合物聚合製成,在加工過程中會添加一些溶劑、可塑劑與著色劑等,有一定毒性,而且容易附著油垢,比較難清洗,並不是理想餐具。

如果喜歡塑料餐具,最好選擇無色透明、沒有裝飾圖案或圖案在餐具內壁的產品,千萬不要購買和使用有氣味的、色彩鮮艷、顏色雜亂的塑料餐具。因為顏色中鉛的含量比較高,容易引起鉛中毒。

【不銹鋼】

不銹鋼餐具上常有“13-0”、“18-0”、“18-8”三種代號。代號前面的數字表示鉻含量,後面的代表鎳含量。鉻是使產品不生銹的材料,鎳是耐腐蝕材料,鎳含量越高,質量就越好。但是鎳、鉻是重金屬,如果產品不合格及使用不當,就會危害健康。

【竹木】

這種餐具本身不具有毒性,但竹木一旦塗上了含鉛的油漆,就會被酸性物質溶解,而且剝落的漆塊會直接進入消化道。而寶寶吸收鉛的速度比成人快6倍,如果體內含鉛量過高,會影響寶寶的智力發育。

【密胺】

密胺餐具比較適合寶寶,有5個優點:

1、陶瓷般的手感,質地光滑,無毒無味,符合國家食品衛生標準和美國FDA衛生標準;

2、耐衝擊,使用壽命長;

3、耐熱性強,可在120℃以下洗碗機內清洗、消毒;

4、保溫好,不燙手;

5、化學穩定性好,不易殘存食物味道,做成各種顏色均安全。

愛心叮嚀,有些不法廠商直接用尿醛類的模塑粉為原料來生產,這種餐具對人體有害。媽媽一定要到正規商店購買,選購時要看器具是否有明顯變形、色差、表面是否光滑、貼花圖案是否清晰、不起皺,有顏色的餐具可用白色餐巾紙來回擦試是否褪色等。

標籤:【安全】【使用】【呢】【寶寶】【才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