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纖維能預防小兒闌尾炎 | 養生知識網


 

A-A+

膳食纖維能預防小兒闌尾炎

2019年12月17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急性闌尾炎小兒最常見的外科急腹症之一,以5歲左右的兒童最為多見,男寶寶發高於女寶寶,年齡越小症狀越不典型。

過去認為,細菌感染及闌尾管腔梗塞(糞石、異物、蛔蟲、闌尾本身扭曲)是引起急性闌尾炎的主要原因。新近的研究表明,膳食纖維缺乏是引起急性闌尾炎的重要原因。美國學者Adamidis等人在203名做闌尾切除術的兒童中進行了膳食調查(這些患兒的診斷都經理學檢查證實),並有1922名正常兒童作為對照。結果顯示,闌尾炎患兒的膳食纖維每日平均攝入量顯著少於正常對照組。

 專家們指出,膳食纖維來自植物細胞壁,為植物可食用部分中的碳水化合物類成份,人的小腸消化酶不能被消化吸收,從而能夠完整地進入大腸並在其中完全或部分發酵,但部分可為腸道細菌分解。膳食纖維包括纖維素、半纖維素、木素(粗纖維)和果膠(主要來自水果)。因此,多吃膳食纖維可以達到預防腸道疾病(包括闌尾炎)作用。

標籤:【小兒】、【闌尾炎】、【預防】【能】【纖維】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