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招有效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 養生知識網


 

A-A+

5招有效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2019年12月1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33 ℃ 次

 創造力即創造性思維的能力。創造思維能力在嬰幼兒身上雖然有所表現,但是卻很微弱和不穩定。因此,家長對嬰幼兒創造性思維的培養起著重要作用。

為了有效培養孩子創造力,家長可以採取以下方法:

1、鼓勵好奇心

嬰幼兒的心理特點是活潑好動,好奇好問。他們不斷地用身體和感官探索周圍的一切事物,積累著知識經驗,發展著思維能力。對此,父母不能像對成人般地看待孩子,對他們作出種種限制和隨意斥責。根據心理學的原理,凡是因好奇心受到獎勵的兒童,一定會願意繼續進行試驗和探索,否則就會妨礙智能的發展。

2、培養首創性

為了培養嬰幼兒的首創性,特別需要父母在生活中多關心和瞭解孩子,讓他們能自由地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和意願,對其微小的創造性表現給予鼓勵,增強他們的自信心。

3、避免焦慮感

有的嬰幼兒因好奇心而做了錯事:如想看看玩具裡面究竟有什麼東西,結果把新買來的玩具拆壞了。對此,單純的懲罰只能阻礙其創造性的發展。父母既應該對他們講明道理,指出其錯誤,又要鼓勵他們試驗探索的精神,以避免對所犯錯誤的焦慮感。

4、提倡多樣性

在生活中,父母不要對孩子照顧過多,擔心過多,限制和剝奪他們獨立活動的機會。父母要允許孩子按自己的意願去活動,為其智能發展提供良好的條件。

5、誘發想像力

創造思維不同於一般思維之處在於有創造想像成分的參與。孩子天真發問或用想像來解釋客觀事物時,父母都要積極地誘導。同時,也要積極引導他們參加各種活動,促使他們廣泛而仔細地觀察、比較和體驗,使之頭腦中形成豐富準確和鮮明的印象,更好地發展創造力

 

標籤:【創造力】、【孩子】、【培養】、【有效】【5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