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流口水可能是什麼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流口水可能是什麼病

2019年11月0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77 ℃ 次

養生之道網寶寶流口水一般家長都會認為是正常現象,所以會忽視,其實寶寶流口水,也有可能疾病的原因,那麼寶寶流口水可能是什麼病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寶寶流口水可能是什麼病,看看吧。

正常的寶寶怎麼流口水

剛出生的寶寶唾液腺發育還未完善,口水分泌量其實很少。一直到3~5個月以後,寶寶開始流口水了。尤其在寶寶開始添加輔食以後,隨著澱粉類食物的攝入,唾液腺受到刺激,口水分泌量開始增加。

而6~12個月是寶寶的口水氾濫期。這個階段,大部分寶寶會長出第一顆乳牙,牙齒生長會刺激牙齦上的神經,引起牙齦組織輕度腫脹不適和口水分泌增加。

一直到1~2歲,隨著寶寶口腔深度增加,吞嚥能力加強,寶寶流口水的現象就會慢慢消失了。

寶寶流口水可能是什麼

1、口腔潰瘍或口腔炎

如果流口水時伴隨著口角長水泡,寶寶可能得的疾病是口腔潰瘍或者口腔炎。因為口腔潰瘍比較疼,因此寶寶可能會拒絕吃飯或者出現吞嚥困難,父母可以為寶寶準備一些比較軟爛的流食食用。

2、咽喉炎或扁桃體炎

如果一邊流口水一邊伴有發燒、流鼻涕,可能是咽喉炎或者扁桃體炎扁桃體炎往往會伴隨著咽喉部的紅腫不適,從而導致寶寶吞嚥困難。這時候,建議父母讓寶寶多喝水,必要時上醫院檢查。

3、水痘或者手足口

如果流口水伴有口角潰瘍,那寶寶患上的可能是水痘或者手足口病。寶寶在感染水痘或者手足口病後,可能在口腔或者舌頭上出現潰瘍,因為潰瘍會很疼,所以寶寶就會表現出吞嚥困難,如果寶寶拒絕進食,可以多讓寶寶喝些牛奶和米糊,補充營養。

4、智障、神經麻痺或腦膜炎後遺症

當寶寶流口水的同時,還伴有行為異常,如昏迷等,那父母就得格外注意了。寶寶有可能是患了神經方面的疾病,如智障、面部神經麻痺,腦膜炎後遺症等。

5、前牙畸形

牙齒畸形是引起睡覺時流口水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凸面型牙齒畸形患者,其前牙向前凸出較明顯,常出現開唇露齒,睡覺時唇部很難完全覆蓋前牙面,上下唇常常自然分開,就容易流口水。這類患者應當盡快矯正牙齒。

寶寶流口水怎麼診斷是不是病?

1、小兒流口水同時哭鬧不安,拒食,進食時哭鬧加重或伴有發熱現象。這時應仔細檢查一下口腔黏膜及舌尖部、頰部有無潰瘍。潰瘍可引起疼痛及唾液分泌增加以致流口水,應盡早治療潰瘍。

2、病理性流涎是指嬰兒不正常地流口水,常有口腔炎、面神經麻痺,伴有小嘴歪斜、智力下降等。另外,唾液分泌功能亢進、脾胃功能失調、吞嚥障礙、腦膜炎後遺症等均可引起病理性流涎。

3、睡覺流口水:有些人在夜間睡覺時會流口水。正常人每天分泌唾液總量為1000~1500毫升,即使在沒有食物刺激的情況下,每分鐘能分泌0.5毫升唾液,因此在人們睡眠時仍有少量口水不停地分泌出來以滑潤口腔黏膜以保護牙齒

4、流涎,是幼兒最常見的疾病之一。多見於1歲左右的嬰兒,常發生於斷奶前後,是一種以流口水較多為特徵的病症。

寶寶流口水怎麼辦?

寶寶流口水是正常現象,但是,由於唾液偏酸性,裡面含有消化酶和其他物質,因口腔內有黏膜保護,不致侵犯到深層。但當口水外流到皮膚時,則易腐蝕皮膚最外的角質層,導致皮膚發炎,引發濕疹等小兒皮膚病。所以寶寶流口水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要隨時為他擦去口水,擦時不可用力,輕輕將口水拭乾即可,以免損傷局部皮膚。

2、常用溫水洗淨口水流到處,然後塗上油脂,以保護下巴和頸部的皮膚。最好給孩子圍上圍嘴,以防止口水弄髒衣服。

3、給寶寶擦口水的手帕,要求質地柔軟,以棉布質地為宜,要經常洗燙。

4、如果寶寶口水流得特別嚴重,就要去醫院檢查,看看寶寶口腔內有無異常病症、吞嚥功能是否正常等等。

5、孩子趴著睡覺,流口水時不會給他帶來什麼影響,只是枕頭要勤洗勤曬,以免裡面滋生細菌。

寶寶流口水可能是什麼病,寶寶流口水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寶寶流口水怎麼推拿】、【寶寶流口水正常嗎】、【如何治療嬰兒流口水】、【嬰兒流口水如何護理】、【寶寶流口水可能是什麼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