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肺熱怎麼辦?寶寶肺熱症狀和護理 | 養生知識網


 

A-A+

孩子肺熱怎麼辦?寶寶肺熱症狀和護理

2019年01月26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養生之道網正值換季,不少家長擔心,春夏交替時孩子肺熱怎麼辦,不知道孩子肺熱吃什麼可以去肺熱,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一些去肺熱的食譜,告訴您孩子肺熱怎麼辦,看看吧。

春季菌活躍,感冒、流感盛行,孩子抵抗力弱,容易受毒、細菌的侵襲。出現發熱等症狀。肺熱是肺部膿瘍形成的一種病症。臨床以發熱、咳嗽、胸痛、咯痰量多,氣味腥臭,或膿血相兼為主要症狀。

寶寶肺熱的症狀

1、眼屎。早晨起床時,睫毛被眼分泌物黏著,寶寶不容易睜開眼。

2、口氣重。就是口臭,靠近寶寶的面部,就能明顯聞到。

3、咽痛。咽部干痛,扁桃體紅腫。

4、口唇發紅。像塗了口紅一樣,紅艷艷的。

5、舌尖紅。舌尖顏色明顯比舌體要紅,甚至有許多鮮艷的紅點。有的寶寶還可有舌尖或舌體的潰瘍。

6、地圖舌。許多寶寶的舌苔出現一塊塊的剝脫,像地圖一樣不規則(熱極傷陰所致)。

7、大便乾硬,大便臭。大便乾硬難下,有的寶寶大便時,憋得小臉通紅、眼中帶淚,有的寶寶兩天一次大便或數日一次,有的干結如羊屎,呈圓球狀。這些寶寶的大便都有特別濃的臭味。

孩子肺熱怎麼辦?

1、保持室內空氣清新,經常開窗通氣,加強空氣消毒。

2、飲食宜素半流,高熱宜多進新鮮蔬菜水果,忌辛辣、油膩、煎炸食品。嚴禁食用助火的食物或者藥物,如羊肉、狗肉、海膽、榴蓮、膨化食品、燒烤、辛辣、人參、海參等,食用這些食物,如同火上澆油,使內火越燃越旺。

3、選用一些中成藥:清熱解毒口服液、小兒清肺化痰口服液、小兒清熱止咳口服液、王氏保赤丸、七珍丹,還可以選用防風通聖丸或黃連上清丸。

4、可服用一些涼茶,因為涼茶中多含有金銀花、苦丁茶等清熱解毒的中藥。

5、如果已經口服藥物3-5天以上的話,沒有明顯效果,還是需要考慮靜脈輸液治療,治療原則為抗炎,止咳,祛痰為主。

6、孩子晚上如果乾咳明顯,可以適當晚上加用一次非那根顆粒,減輕咳嗽。

7、無花果能清熱、化痰、理氣,適宜風熱型咳嗽多痰胸悶者食用。治肺熱咳嗽,聲音嘶啞,用無花果15克,水煎調冰糖服。

8、荸薺能化痰、清熱,對熱性咳嗽吐膿痰者尤宜。每次可用鮮荸薺250克,洗淨削去皮,用沸水燙一下,生吃,早晚各1次,連吃3~5天。

9、選用紅皮辣蘿蔔新鮮者500克,洗淨不去皮,切成薄片,放於碗中,上面放飴糖(麥芽糖)2~3調羹,擱置一夜,即有溶出的蘿蔔汁,頻頻飲服,有清熱化痰止咳效果,適宜風熱或肺熱咳嗽者食用。也可用鮮蘿蔔與荸薺各500克,洗淨後一併搗汁或搾取汁水服。

10、很多果蔬也有去肺熱的作用:

1生藕有清熱作用,痰熱的人用藕汁、梨汁各半盞,和服。

2竹筍有清熱化痰作用。風熱咳嗽或肺熱咳嗽之人,最宜食用。

3肺熱的人經常吃西瓜有有清熱解暑,除煩利尿作用。

4鴨蛋能清肺熱,清心腹胸膈熱。鴨蛋補心清肺,止熱嗽,百沸湯沖食,清肺火。凡肺熱咳嗽者宜食之。

5髮菜性寒味甘鹹,有清肺熱,化膿痰的作用。老年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肺炎、支氣管擴張、肺膿瘍等,食之皆宜。

6蘆根有清肺熱,除膿痰的作用。可配合生薏苡仁、蕺菜、冬瓜子等,則更為適宜。

11、日常生活中注意觀察寶寶大便的情況、舌質舌苔的變化、口唇的顏色、口氣的變化等,及時發現寶寶是否上火(內熱的形成),並及時採用對策,清除體內火邪,預防寶寶感冒的發生。

12、多吃一些潤肺清熱去火的食物可以吃一些百合湯或者是枇杷膏,同時還可以吃一些涼茶,但是一次性不可以吃多,這多的話很可能會給孩子的腸胃帶來問題。

13、如果孩子出現咳嗽症狀就應該多給他喝一些蜂蜜水蜂蜜水有很好的潤肺作用,通常還可以加一些檸檬汁作為輔助食品。

孩子肺熱怎麼辦?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寶寶肺熱的症狀和護理要點,供參考。

標籤:【孩子】【肺熱】【怎麼辦】【寶寶】【症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