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養胃法:上班族養胃吃什麼好 | 養生知識網


 

A-A+

最全養胃法:上班族養胃吃什麼好

2020年01月10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養生之道網白領總是晚睡早起,不注意飲食,長久就會出現胃痛胃酸的問題,那麼上班族養胃吃什麼好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上班族養胃吃什麼好,看看吧。

上班族養胃吃什麼好

1、捲心菜

捲心菜有健脾養胃、緩急止痛、解毒消腫、清熱利水的作用,其含有的維生素C等成分具有止痛及促進潰瘍癒合的作用。捲心菜與薏仁、陳皮、蜂蜜同煨可用於治療胃脘脹痛、上腹脹滿及胃、十二指腸潰瘍,與赤小豆、冬瓜、冰糖煨熟可消腫利水。大便溏洩及脾胃虛弱者不宜多吃。

2、山藥

隨著天氣漸冷,有些脾胃虛寒的人常常出現食少腹脹、大便稀溏、肢體倦怠等症狀。經常熬山藥粥喝,能有效緩解胃部不適。

3、南瓜

本草綱目》中記載:“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消炎殺菌、止痛。其所含的豐富果膠,可“吸附”細菌和有毒物質,包括重金屬、鉛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時,果膠可保護胃部免受刺激,減少潰瘍。可用南瓜煮粥或湯,滋養腸胃。

4、牛奶

牛奶的主要作用有補肺胃,生津液,潤大腸的功效,對於陰虛胃痛,津虧便秘等都有著很好的作用。研究發現,牛奶對消化性潰瘍、習慣性便秘等情況有著非常有效的治療效果。雖然說牛奶具有很好的養胃功效,但專家提醒:患有腹瀉、脾虛證、濕證等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不適合過量的飲用牛奶。

5、湯水

湯最好不要是肉湯,因為在肉湯中同樣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質,這不利於養胃。最好的湯是菜湯,比如什麼菠菜、粉絲、雞蛋湯等,你還可以在其中加入一些輔料進行調味,這樣養胃的功效會更加的明顯。

6、蘋果

健脾補氣益胃,生津潤燥。宜於脾虛食少,胃陰虧虛,陰虛胃痛。

上班族養胃飲食原則

1、軟而緩:選擇的食物要容易消化的,烹飪時要蒸煮熟透,使食物鬆軟易消化,少吃烘焙、燒烤、質硬的食物,以免對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加重胃腸負擔。進食速度要緩慢,細嚼慢咽有助消化,不可狼吞虎嚥。

2、鮮而淡:食物一定要新鮮,不吃過期或放置過久的食物。烹飪食物要清淡,不吃油膩、重口味的食物。

3、溫而潔:食物溫度要溫暖適宜,不吃不喝冷的、冰的飲食,天氣寒冷也應該不吃過燙的食物。食材一定要清洗乾淨,烹飪食物時也應該注意清潔衛生。

4、少而精:每餐飲食量要少,七八分飽即可,忌暴飲暴食。食物的品種和烹飪要精細易消化,粗糙的、含粗纖維的食物不易消化,還可能刺激胃黏膜,引發胃痛、飽脹等。

上班族養胃不要吃什麼?

1、薄荷

薄荷會放鬆食道括約肌,增加泛酸的幾率。任何含薄荷的東西都要小心,比如薄荷茶、薄荷糖和薄荷口香糖。

2、汽水和果汁

這兩種飲料含有許多果糖。大概有30%的成年人不能很好地吸收果糖,從而導致胃腸不適。

3、咖啡

咖啡會刺激胃,使其分泌過多的胃酸,導致消化不良和泛酸。特別是有胃潰瘍和燒心症狀的人要少喝咖啡。含咖啡因的飲料也要少喝。

4、西蘭花

西蘭花中可溶性膳食纖維特別多。這種纖維只有在大腸裡才能被分解,並產生大量氣體。同時西蘭花還含有類似豆類中的產氣糖類。

5、番茄

番茄的酸性很高,可能刺激胃產生更多的胃酸。因此,吃太多番茄會導致泛酸、燒心等症狀。用番茄做成的番茄醬也如此。

上班族養胃吃什麼好,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日常養胃小技巧】、【日常怎麼養胃】、【喝什麼湯養胃】、【醉酒後吃什麼養胃】、【上班族養胃吃什麼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