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吃什麼東西養胃 | 養生知識網


 

A-A+

胃痛吃什麼東西養胃

2013年09月08日 養胃 暫無評論 閱讀 79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我們身體的脾胃因為比較敏感,容易引發胃疼。胃痛吃什麼東西養胃呢?接下來小編告訴你胃痛吃什麼東西養胃

胃痛吃什麼東西養胃?

是折磨著很多朋友的一種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有的朋友因為覺胃是小病所以總是忽略它的嚴重性,但是,小病不及時治早晚會引發嚴重的疾病,所以,如果你正被小胃病折磨的朋友在飲食中可要格外注意了。

你會經常性的胃痛嗎?還是偶爾感覺到不舒服呢?那麼到底用什麼樣子的方法才能緩解疼痛呢?又或者吃哪類的食物才能治療呢?

7種食物最養胃

1、山藥

山藥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補脾養胃,生津益肺,補腎澀精。用於脾虛食少,久瀉不止,肺虛喘咳,腎虛遺精,帶下,尿頻,虛熱消渴。

麩炒山藥補脾健胃。用於脾虛食少,洩瀉便溏,白帶過多。

2、捲心菜

捲心菜性平、味甘,歸脾、胃經。有健脾養胃、緩急止痛、解毒消腫、清熱利水的作用,可用於內熱引起的胸悶、口渴、咽痛、小便不通、耳目不聰、睡眠不佳、關節不利和腹腔隱痛等症。其含有的維生素C等成分具有止痛及促進潰瘍癒合的作用。

捲心菜與薏仁、陳皮、蜂蜜同煨可用於治療胃脘脹痛、上腹脹滿及胃、十二指腸潰瘍,與赤小豆、冬瓜、冰糖煨熟可消腫利水。大便溏洩及脾胃虛弱者不宜多吃。

3、紅薯

紅薯性平,味甘,補脾益氣。《綱目拾遺》中記載其“補中,暖胃,肥五臟。”天寒食用,正氣養胃,化食去積,兼可清腸減肥。

4、桂圓

桂圓味甘,性平。能補脾益胃,補心長智,養血安神。李時珍曾說過:“食品以荔枝為美,滋益則龍眼為良”。和荔枝性屬濕熱不同,桂圓能入藥,有壯陽益氣、溫胃補脾等多種功效。

5、菠菜

菠菜味甘性涼,能潤燥養肝,益腸胃,通便秘。《食療本草》中稱其“利五臟,通腸胃,解酒毒。”菠菜可促進胃和胰腺分泌,增食慾,助消化;豐富的纖維素還能幫助腸道蠕動,有利排便。

不過,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礙鈣質吸收,應避免與豆腐、紫菜等高鈣食物同吃,或在烹煮前輕汆,除去草酸。

胃痛吃什麼東西養胃

6、胡蘿蔔

胡蘿蔔性味甘平,中醫學認為它“下氣補中,利脾膈,潤腸胃,安五臟,有健食之效”。胡蘿蔔富含維生素,並有輕微而持續發汗的作用,可刺激皮膚的新陳代謝,增進血液循環,從而使皮膚細嫩光滑,膚色紅潤,對美容健膚有獨到的作用。

同時,胡蘿蔔也適宜於皮膚乾燥、粗糙,或患毛髮苔蘚、黑頭粉刺、角化型濕疹者食用。胡蘿蔔裡面的胡蘿蔔素和很多微元素讓人的免疫系統增強。

胡蘿蔔素也可以讓人體細胞顯得更加年輕,讓我們的身體呈現出一個較為年輕的機體。胡蘿蔔素轉變成維生素A,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軾能,在預防上皮細胞癌變的過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胡蘿蔔中的木質素也能提高機體免疫機制,胡蘿蔔則能降低肺癌患病率。

7、南瓜

南瓜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消炎殺菌、止痛。其所含的豐富果膠,可“吸附”細菌和有毒物質,包括重金屬、鉛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時,果膠可保護胃部免受刺激,減少潰瘍。可用南瓜煮粥或湯,滋養腸胃。

除了養胃的食物,接下來小編為您介紹幾道養胃的傳統食療

5種傳統食療有效有效緩解輕微胃痛

1、花生薑橘湯

材料:花生100克、生薑10克、橘子汁30毫升。

步驟:先把花生、生薑、橘子汁放到鍋中,加入適量清水,加熱煮熟後即可食用。

適用於:神經官能症所致胃痛、噁心、嘔吐。

2、砂仁瘦肉粥

材料:白米60克、砂仁細末5克、瘦肉適量。

步驟:先把淘洗過的白米放到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用小火慢煮成粥之後,放入砂仁、瘦肉,再煮一下即可食用。

適用於:虛寒胃痛、脹滿、嘔吐。砂仁性味溫辛,能夠溫中、止嘔、止瀉。

3、紅糖薑湯

材料:生薑5片、紅糖適量。

步驟:先把生薑、紅糖放到杯中,衝入熱開水之後,等到溫熱即可飲用。

適用於:寒氣犯胃所引起的胃痛。

胃痛吃什麼東西養胃

4、青蔥薑湯

材料:青蔥3段、生薑5片、白胡椒適量、食鹽少許。

步驟:先把青蔥、生薑放到鍋中,用小火煮熟之後,等到溫熱灑點食鹽、白胡椒調味即可飲用。

適用於:感受寒涼所造成的胃痛。

5、桂山紅糖漿

材料:桂皮6克、山楂10克、紅糖30克。

步驟:先把山楂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接著放入桂皮繼續熬煮,最後濾湯汁、放入紅糖、攪拌均勻之後即可飲用。

適用於:飲食寒涼所引起的胃痛。桂皮性味辛溫,能夠暖脾胃、散風寒;山楂性味酸甘微溫,能夠消食健胃、行氣散瘀。

瞭解了胃痛吃什麼東西養胃之後,小編溫馨提示您,想要胃不疼保持心情愉快也很重要哦!

標籤:【胃痛】、【什麼】、【東西】【養胃】【養生之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