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扶電梯急救指南:怎麼安全坐扶梯 | 養生知識網

 

A-A+

手扶電梯急救指南:怎麼安全坐扶梯

2019年11月18日 白領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養生之道網怎麼乘坐扶梯最安全?繼女子被捲入扶梯身亡事件發生後,今日1歲幼童也被捲入扶梯嚴重受傷,扶梯吃人事件讓人心驚,那麼怎麼乘坐扶梯最安全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一些乘坐扶梯的注意事項,看看吧。

有調查顯示,在諸多導致電梯安全隱患的因素中,電梯製造質量問題占16%,安裝問題占24%,而保養和使用問題高達60%。我國電梯出廠時需通過國家相關質量標準檢測,產品質量基本過關,目前絕大部分事故根源都集中在“維修保養”這一環節上。

而現實情況卻是,近6成載人電梯沒有按時更新維保記錄,其中有的甚至連“年檢合格”標牌都沒有。一些物業單位為節省費用,幾個月才對電梯檢查一次,甚至等出了問題才請人來檢查,逃檢、漏檢和滯後年檢現象十分嚴重。此外,過多地非正常開啟和使用、電梯超載等,都為電梯安全埋下了隱患。

每次踏上或是離開手扶電梯都是一次大冒險,特別是當扶梯的台階在我們腳下消失不見的時候,各種各樣的衣物或者身體的某個部位都有可能在此時被卡在扶梯上。近些年來,自動扶梯的事故並不少見。

鑒於手扶電梯卷人的事件並不少見,一旦發生,造成的損失也會非常之大,因此,安裝手扶電梯的公共場所也應對服務人員進行應急培訓。那麼作為乘客,怎麼乘坐扶梯最安全呢?

1、手扶電梯的設計者設計了一個(可能並不十分高效的)保險。無論上下方向,手扶電梯的一側下方都應有紅色的緊急停止按鈕,按鈕位置通常選擇在不會被輕易觸發的地方,但只要仔細留意其實比較容易找到。

在確認有人被捲入電梯時,周圍的人應迅速找到這個按鈕,果斷將其按下。

2、只有在確認有人被捲入時,才應果斷按下緊急停止按鈕。在非緊急情況下,千萬不要誤按該按鈕,或者覺得好玩兒而按,否則突然停機也容易造成乘客摔倒、翻落或是踩踏。

3、不要使用枴杖、棍棒、助步車、輪椅或其它帶輪子推車等乘梯。

4、不要光腳或穿著松鞋帶的鞋子乘坐扶梯。部分涼鞋包括“洞洞鞋”,由於較薄及較松,鞋頭或鞋側易被捲進電梯縫隙,引起電梯事故。穿長裙子或手拎物品乘坐扶梯時,請留意裙擺和物品,謹防被掛住。入自動扶梯前,繫緊鞋帶,要留心鬆散、搖曳的長裙、禮服等衣物,防止被梯級邊緣、梳齒板等掛住。

5、在入口處,要講秩序,不推擠,幫助老人、孩童、殘疾者先行站立。在落腳時一定要瞅準腳下的某一級梯級,即注意踏腳時不要踩在安全警告線上。

6、穩步迅速進入。如果你視力不好,更要特別小心。

7、不要踩在兩個階梯的交界處,以免扶梯運行至傾斜段時,因前後階梯的高差而摔倒。

8、請留意扶梯的寬度,向右站立,不必與他人擠貼在一個梯級上。

9、用手拉緊兒童或抓緊容易掉落的小件物品。

10、體弱老人或兒童一定要在健康成年人攙扶和陪同下乘用。

11、使寬鬆的服裝離開梯級和側面,且不可用手觸碰。

12、不要將手提包或小包放在扶手帶上。

13、要面向梯級運動方向站立,一手扶握扶手帶,以防因緊急停梯或他人推擠等意外情況摔倒。若因故障扶手帶與梯級運行不同步時,注意隨時調整手的位置。

14、不可倚靠扶梯側面裙板。

15、頭不要伸出扶梯側面,以免撞到外側物體。

16、由於梯級的高度不是為行走而設計的,請不要在梯極上走動或跑支。以免引起電梯故障或增加摔倒或跌落扶梯危險。

17、當離開扶梯時看好邊沿,一步跨出電梯。

18、乘梯結束,請快速成穩步跨出扶梯,離開扶梯出口區域不要停下交談或四處張望,請主動為後面的乘客讓行。

19、如果扶梯上發生孩子摔倒或手指、鞋跟等物品被夾住等情況時,應立即向處在扶梯兩端的人員呼救以及時按下停止按鈕,自動扶梯馬上就會停止。處在扶梯端部的工作人員或一般乘客,若遇到緊急情況發生,也應立刻意識到要按動停止按鈕,以免造成更大的傷害。

20、在自動扶梯上,不能將頭部、四肢伸出扶手裝置外,以免受到障礙物、天花板、相鄰的自動扶梯撞擊。

21、不能將枴杖、雨傘尖或高跟鞋尖等尖利硬物插入梯級邊緣的縫隙中或者梯級踏板的凹槽中,以防損害梯級並造成人身意外事故。

22、乘客應當手扶扶手,並在扶梯上升到頂端時注意抬腳。雙手入兜,高昂著頭,故作瀟灑是最不可取的。

23、坐自動扶梯時,兒童應有大人牽領,幼兒應由大人抱起,不應讓兒童單獨乘電梯。成年人應看護好兒童,不要讓兒童隨意觸摸電梯上的部件,不能讓兒童坐在電梯上或扶手帶上,不能讓兒童在扶梯梯級上下入口處逗留玩耍,更要防止小孩用手摳扶手帶下部。如果小孩沒有大人看管,其他人應主動保護孩子。

24、禁止運送笨重物。如果乘客要攜帶外形過長或體積過大的笨重物體乘梯,有關人員應出來嚴格禁止。

25、遇到以下情況禁止乘客上自動扶梯:大樓發生火災或地震時,應通過消防樓梯疏散。自動扶梯發生水淹時不要搭乘。自動樓梯停止運行期間不要當步行樓梯使用。

26、乘坐自動扶梯時,乘客應面向扶梯的運行方向,手握扶梯兩側的扶手,腳應站在踏板四周的黃線以內,防止褲腳邊捲入運動的縫隙中。

27、手和頭不要伸出扶梯,防止在自動扶梯運行過程中被旁邊的障礙物碰傷。

28、自動扶梯有時可能發生斷裂或倒轉,缺齒的自動扶梯容易卡住小孩的手,因此兒童上梯要有專人看管,家長最好讓孩子站在自己的身體前方,緊緊拉住孩子,這樣更安全。

29、不要蹲坐在梯級踏板上,隨身攜帶手提袋等不要放在梯級踏板或手扶帶上,以防滾落傷人。

30、不要攜帶過大的行李箱、輪椅、攜帶嬰兒車、手推車或其他大件物品,而使用升降式的無障礙電梯。

怎麼乘坐扶梯最安全,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手扶電梯急救指南,供參考。

標籤:【坐扶梯要注意什麼】、【手扶電梯安全手冊】、【電梯怎麼乘坐最安全】、【乘車要注意什麼】、【安全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