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為什麼能治療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為什麼能治療疾病

2022年09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針和灸是兩種不同的治病方法。針法是用金屬製成的針,刺人人體一定的穴位,運用適當的手法,以疏經活絡,調和氣血。灸法一般是指用艾柱或艾卷點燃後, 熏灼穴位的皮膚,達到溫通氣血、散寒止痛的目的。二者都是通過穴位、經絡調節人體臟腑氣血,而達到預防和治療疾病的目的,其治病原則與內服藥物一樣,虛證用補,實證用瀉。針灸具有的治療作用包括:

    (1) 調整作用。針灸治病,就是根據病證的屬性來調節機體的“偏盛偏衰”,使機體恢復其正常的生理平衡狀態,如針刺有促進腸運動功能正常的作用,即腸運動功能減低者,促使其增強運動;而運動功能亢進者,則促使其緩解。

    (2) 增強免疫作用。針刺療法和艾灸都有扶正的作用。針刺療法和放血有祛邪的作用,而針灸對增強免疫的影響是多方面的,能使網狀內皮系統功能活動增強,對機體內各種特異性和非特異性抗體的增加均有明顯作用,臨床上用於抗感染、抗過敏、抗癌等。

    (3) 活血、鎮痛作用。針灸治病是通過對穴位選行針刺和艾灸,“通其經脈,調其氣血”,從而能活血化瘀、生新止痛。

    (4) 修復組織作用。針灸具有修復組織的作用己被大量臨床所證實,如:針刺面部的穴位治療面神經麻痺,針刺頸臂部穴位治療臂叢神經麻痺,針刺上肢穴位治療正中神經麻痺等,均有較好的療效。

標籤:【疾病】【治療】【能】【為什麼】、【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