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白穴 | 養生知識網

 

A-A+

四白穴

2022年09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四白穴解析:四白。四,數詞,指四面八方,亦指穴所在的周圍空間。白,可見的顏色、肺之色也。該穴名意指胃經經水在本穴快速氣化成為天部之氣。本穴物質為承泣穴傳來的地部經水,其性溫熱,由地部流至四白時,因吸收脾土之熱而在本穴快速氣化,氣化之氣形成白霧之狀充斥四周,且清晰可見,故名。

四白穴意義:胃經經水在此快速氣化成為天部之氣。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霧狀之氣,所在為不太高的天部層次。

運行規律:散熱後聚集並向巨髎穴下行。

功能作用:散發脾熱,向天部提供水濕。

治法:寒則補而灸之,熱則瀉之。

主治病症:目赤痛癢,目翳,眼瞼(目閏)動,口眼歪斜,頭痛眩暈。

四白穴的主治病症為:指壓該穴位,能提高眼睛機能,對於近視、色盲等眼部疾病很有療效。通過指壓此穴位來減輕色盲的穴位指壓方法請參閱網頁:“穴位療法治療色盲”。

人體穴位配伍】 配陽白穴,地倉穴,頰車穴,合谷穴治口眼歪斜;配攢竹穴治眼瞼(目閏)動。

【刺灸法】 直刺或斜刺0.3~0.5寸不可深刺。

取穴方法:

取穴時通常採用正坐或仰靠、仰臥姿勢,四白穴位於面部,雙眼平視時,瞳孔正中央下約二厘米處(或瞳孔直下,當眶下孔凹陷處)。

【解剖】 在眶下孔處,當眼輪匝肌和上唇方肌之間;有面動、靜脈分支,眶下動、靜脈有面神經分支,當眶下神經處。

標籤:【穴】、【四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