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了還吃這些食物? | 養生知識網

 

A-A+

失眠了還吃這些食物?

2022年08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現時代的人們,有不同程度的失眠失眠也歸為了一種病理。長期的失眠不僅影響身體健康,還威脅到了日常生活的人際關係及工作狀態。

失眠是指無法入睡或無法保持睡眠狀態,導致睡眠不足。又稱入睡和維持睡眠障礙(DlMS),為各種原因引起入睡困難、睡眠深度或頻度過短、早醒及睡眠時間不足或質量差等。中醫認為失眠的原因很多,思慮勞倦、內傷心脾、陰陽不交、心腎不交、陰虛火旺、心氣虛以及胃中不和等因素,均可影響心神而失眠。

飲食結構不合理、心理壓力大、睡眠習慣不好等,是失眠幾率高的主要原因。“飲食結構不合理之所以成為主要原因之一,除了食物的營養搭配不合理外,還有可能是許多人晚餐吃了一些容易影響睡眠質量的食物,比如紅薯、豌豆、玉米、辣椒等。”



       除了有飽腹作用的食物和咖啡、茶葉等引起中樞神經興奮的食物,還有一些辛辣、味鹹食品,比如麻辣小食、香蒜麵包也會影響睡眠質量,辛辣食物不僅容易造成胃中有灼燒感和消化不良,而且在消化過程中會消耗掉體內的促睡眠介質,從而影響睡眠。

很多人都知道多吃哪些食物有助於促進睡眠,但很少有人知道,有些食物不僅不利於睡眠,反而還會引起失眠。現在正是吃烤紅薯的季節,香甜的口味讓人大快朵頤,而如果晚餐吃多了這些食物,很可能會引起失眠。因為紅薯、玉米、豌豆等食物在消化過程中會產生較多的氣體,等到睡覺前,消化未盡的氣體會產生腹脹感,妨礙正常睡眠。



過於油膩的食物也會引起,因為油膩食品在消化過程中會加重腸、胃、肝、膽和胰的工作負擔,刺激神經中樞,讓它一直處於工作狀態,導致睡眠時間推遲。晚餐盡量以清淡口味為主,晚上8點鐘前吃完晚餐比較合適。

食物可以有助於緩解失眠的症狀,非疾病引起的失眠其實是佔大多數。心病還須心藥醫,要擺脫失眠的困擾,歸咎到底人要有樂觀的生活態度。

標籤:【失眠】【食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