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治療注意選准穴位 有何秘訣?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治療注意選准穴位 有何秘訣?

2019年11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頭面部屬於經脈的結部和標部,是交會穴比較密集之處, 全身103個交會穴,位於頭面部即有38個之多。這一特點提示了該部穴位範圍的廣泛性。要掌握正確的穴位針灸療法起關鍵的作用。

1.肘膝關節以下,屬於經脈的根部和本部,是“特定穴”比較集中的地方,特定穴的臨床意義很大,奧妙無窮,針灸文獻中不乏記載,茲不贅述。

2.頭面部屬於經脈的結部和標部,是交會穴比較密集之處, 全身103個交會穴,位於頭面部即有38個之多。這一特點提示了該部穴位範圍的廣泛性。有人說:頭面部穴位能治它處證者多矣。例如:水溝、素髎治厥脫;眉沖、攢竹治噦;晴明、天柱療腰腿痛;風池、風府治卒中;迎香治蛔厥;下關療跟痛;翳風起足痿;聽宮除三痺;通天宣鼻竅;玉枕治目疾;神庭治癲狂;百會舉陷氣等等。驗之臨床,都有得心應手之妙。近些年來比較盛行的頭針、耳針、眼針、鼻針、面針等療法,在臨床上所積累的新經驗,也說明頭面部經、穴在主病範圍方面有著很大的潛力。

3.頸部是全身經脈通達頭部的橋樑,此處的穴位也很重要。尤其是天突、人迎、扶突、天窗、天柱、大椎、天鼎等穴位,均能起奇痾大病。天突治噎隔、氣厥、咳逆、暴喘;人迎治胸滿氣逆,中風偏枯;扶突治暴喑、氣哽、瘦癭、瘰疬。天窗治口噤、竅閉、耳疾、頰腫,天柱治肩背腰痛,頭重腳輕;大根治病、癲、高熱、諸節腫痛;天鼎治頭項難顧、肩臂痛麻等等,臨證都有確實療效。

4.任、督兩脈是軀幹部經脈的綱維,總括一身陰陽,其中也有幾個主要穴位,療效各有千秋。長強治癲狂、痔疾;中樞治胃脹、脊強;至陽治膈塞皖痞;神道治驚悸、失眠;氣海、水分治腹脹痛洩;巨闕、中脘治心胃之恙,關元、神闊,扶陽固脫甚效;膻中、鳩尾,理氣寬胸最靈。

標籤:【穴位】、【何秘訣】、【選准】、【注意】、【治療】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