罐具吸拔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罐具吸拔方法

2022年01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1.火罐法

    火罐法的原理是利用燃燒時消耗罐中部分氧氣,並借火焰的熱力使罐內的氣體膨脹而排除罐內部分空氣,造成罐內負壓而吸附於皮膚上。其吸拔力的大小與罐具、罐內燃火及施術技巧等諸多因素有關。常用的有以下幾種方法

    閃火法:用止血鉗等夾住95%的酒精棉球(不可太多,以濕潤為度),點燃後在火罐內壁中段繞1~2圈,或稍作短暫停留後,迅速退出並及時將罐扣在施術部位上。此法比較安全,且不受體位限制,臨床最常用。留罐、走罐及刺絡拔罐時多用此法。

    投火法:將薄紙捲成紙卷,或裁成薄紙條後點燃,燃燒到1/3時,投入罐內,然後迅速將罐扣在施術部位。此法溫熱之力及吸力均優於投火法,但須技術嫻熟才不致灼傷皮膚。留罐時可用此法。初學投火法,可在拔罐部位,放一層濕紙以免灼傷皮膚,但可能影響療效。
   
     2.水罐法

    一般是先用5~10枚完好無損的竹罐,放在鍋內,加水煮沸,用鑷子將罐口朝下夾出,倒干罐內液體,迅速用熱毛巾緊捫罐口,立即將罐扣在應拔部位。

    若事先將配製好的藥物(多為疏風活血通絡的中草藥)裝入布袋內,紮緊袋口,放入清水煮至適當濃度,再把竹罐放入藥液內煮15min,此即為藥罐,使用時,按水罐法吸拔在治療部位上。多用於風濕痺痛等症。

    3.抽氣法

    先將備好的抽氣罐緊扣在需拔罐的部位上,用抽氣筒將罐內的空氣抽出,使之產生所需負壓,即能吸住,此法適用於任何部位拔罐。然因缺乏火罐及水罐溫熱之力而不屬中醫傳統意義上的拔罐法,其療效不著,不建議臨床使用。

    4.滴酒法

    向玻璃罐內壁中部,滴1~3滴95%酒精,將罐子轉動一周,以使酒精均勻地附著在內壁上,用火點燃後,將罐口朝下,迅速將罐子叩在選定的部位上。注意酒精不可滴入過多且罐口不要沾酒精,以免拔罐時流出燒傷皮膚。

    5.貼棉法

    用直徑約為2cm左右的棉花片,厚薄適中,浸少量95%的酒精,貼在玻璃罐內壁的中段,以火柴點燃棉花片後,將罐扣在施術部位上,即可吸住。注意酒精不可過多,以免燒傷皮膚。

    6.架火法

    即用不易燃燒、不易傳熱的物體,如瓶蓋,小酒盅等,將95%酒精數滴或酒精棉球置其內,置於應拔部位,用火點燃,將火罐迅速扣下。

標籤:【方法】、【吸拔】、【罐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