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吃對食物 小病不求醫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季吃對食物 小病不求醫

2022年01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養生之道網 導語: 隨著冬季的到來,身體總會出現一些小毛,如口乾舌燥、乾咳、便秘等症狀。如果去醫院看少不了要打針吃藥。那如何治癒小疾病了?下面養生之道網分享10種疾病食補的方法,讓你小不求醫。

1. 面色晦暗—銀耳

銀耳每100克干品中含蛋白質5-6克,脂肪0.6克-3.1克,碳水化合物79克,粗纖維2.6克,鈣380毫克,磷250毫克,鐵30毫克,還含有維生素B2、胡蘿蔔素、膠質蛋白等人體必需的營養物質。可以潤肺止咳、生津養陰,還具有消除肌肉疲勞,健腦仿衰的作用。


蓮子

2.心神不寧—蓮子

蓮子的壽命很長,歷代很多本草著作都認為蓮子可以延年益壽。《神農本草經》列蓮子為上品,可以頤養天命。蓮子的作用補腎、健脾、養心、安神、抗衰老。用蓮子配白茯苓、淮山藥、糯米、陳倉米、白砂糖等,蒸熟成糕。每日服食最能延年益壽。

     3. 稍有痰火—秋梨

“唉!秋梨膏啦!秋梨膏啦!胖子吃了能變瘦,瘦子吃了能變胖,趕考的吃了肯定能考上,不想考上的人吃了永遠也考不上。”解放前,秋梨膏在南方諸省就是這麼叫著賣的。秋梨被譽為“百果之宗”,具有潤肺清痰、降火除熱、鎮靜安神、降低血壓、消炎去痛的作用。


秋梨

       4. 輕微乾咳—百合

“春暖捲簾永晝長,池塘碧艷臥鴛鴦。”這是百合花盛開的美麗。“更氣兩從香百合,老翁七十尚童心。”這是說百合的對人的保健作用。中醫認為,百合味甘,微苦,性微寒。入心、肺二經、為清補之品。具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解熱利尿,止咳平喘,理胃健脾的功效。

       5.身體虛弱—花旗參

西洋參,又叫花旗參。他所含的皂甙有顯著的抗疲勞、抗利尿、抗缺氧能力。尤其在人們出現陰虛少氣、口乾口渴、萎靡乏力的情況,而在煮粥或者燉肉中放入一些西洋參,不僅能鎮靜秋燥,還能溫和滋補。


花旗參

       6.體態臃腫—蘋果

西方有句老話“An apple a day,keeps doctors away。(一天一個蘋果,一輩子不看醫生)。”蘋果中含有的果膠、纖維素和半纖維素還具有吸附膽固醇,使之隨糞便排出體外的功能,從而減低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適合在貼球膘的秋天食用。

       7.筋骨疼痛—山藥

山藥也屬於中藥。能清心安神,補中益氣,助五臟,強筋骨。山藥含有豐富的澱粉、蛋白質、無機鹽、維生素B、煙酸、抗壞血酸、胡蘿蔔素等營養物質。因此食用山藥能攝入大量的粘液蛋白,可以預防心腦血管系統的脂肪沉澱,保持血管彈性,防止動脈硬化。


芝麻

  8.大便乾燥—芝麻

芝麻可以潤腸通便,保持我們大便不乾燥。另外,因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與不飽和脂肪酸,能保持血糖的穩定,有益於骨密度的提高,柔韌我們的關節,美化我們的肌膚。

       9.肌膚無華—蜂蜜

營養專家認為,蜂蜜是集全部營養於一身的天然食品,富含生命活動所需的活性物質和水分,在中藥中能調和白藥,也就是說,它可以將營養物質帶到我們身體的各個部位。多食用蜂蜜不僅可以外養肌膚,還可以內養臟腑。


蜂蜜

       10.口乾舌燥—烏龍茶

喝上一杯發酵適中,不寒不熱,性平的烏龍茶,能夠有效地消除夏天身體所淤積的餘熱,恢復津液,讓人感到口中潤澤,週身滋養。而且也可以通水利尿,對於暑熱濕氣的排除也非常有效。

標籤:【3】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