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分「秋凍」容易引病上身 | 養生知識網

 

A-A+

過分「秋凍」容易引病上身

2021年11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呼吸科主任林勇介紹,所謂的“春捂秋凍”並非適合所有人,過分的“秋凍”則容易疾病上身。

晨練老人老慢支發作

據悉,最近該院呼吸科門診有一半的人都是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復發的,比如慢阻肺、老慢支、哮喘等,每天都能接診近百例。林勇主任醫師分析,大多數都是老人,都有晨練的習慣,太陽沒出來就急著出門了,有的是沒及時增添衣服,而導致慢性發作。

專家建議,老年朋友應注意保暖,要等太陽升起後再去鍛煉,使血管逐漸適應氣溫刺激,如有不適,及時到正規醫院就診。較低的氣溫對老年人是種很強的不良刺激,會誘發老慢支、心腦血管病等老年性疾病,一定要等太陽出來,氣溫有所回升後,老年人出門鍛煉,比較好。

青壯年受涼小心誘發肺炎

35歲的劉先生看上去身體比較結實,可最近卻意外查出患上了肺炎。原來前幾天放假,他和幾個朋友聚餐喝了不少酒,酒精一作用開始覺得熱就開始脫衣服,晚上打了半夜的麻將,第二天凌晨到家後就倒頭大睡。醒來的時候,劉先生自己感覺高燒,心想自己身體一直不錯,應該能扛得住,誰知道過了幾天,仍然不能緩解不適,昨天到醫院一檢查,查血後,發現已經發展到了肺炎。

林勇主任醫師介紹,最近接診了好幾例這樣的年輕肺炎患者,都是貪涼所致。專家提醒,年輕人在換季的時候,也要注意及時增減衣服,尤其是有感冒不適了要及時去醫院就診,避免出現嚴重的後果。

過敏寶寶避免吃發的食物

最近氣溫降低,哮喘、喘息性支氣管炎、秋季小兒腹瀉的患者有所增多。

中大醫院兒科唐月華副主任醫師介紹,上午碰到好幾個小病患,都是過敏體質的患兒,曾經有過喘息性支氣管炎病史,這次因為受涼後再次復發,仔細詢問病史,才發現患兒都吃了一些發的食物,如螃蟹、蝦子等。

在家長帶孩子就醫的過程中,很多家長一來就要求掛水,希望能快點好。可是唐月華副主任醫師卻認為,掛水對這類孩子未必有效,一般像這種咳喘的孩子服平喘藥物,或是做做霧化效果更顯著。專家提醒,像這類寶寶,家長要注意觀察,是否每到秋冬時節都會復發,如果是,就要提前預防,注意保暖。

專家提醒市民,最近早晚溫差較大,有時又有點毛毛雨,體質虛弱者要注意保暖,多吃些潤肺水果預防秋燥,適當增減衣服。

 

標籤:【上身】、【引病】、【容易】【秋凍】、【過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