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腎病信號要識別 | 養生知識網

 

A-A+

三個腎病信號要識別

2021年09月2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河南中醫學院一附院腎中心張翥主任醫師說,糖尿並發腎病在發病早期,有不少隱匿性的表現,糖尿病患者不要忽視了。

腿肚老是抽筋

李大媽患糖尿病10年,這兩年老是腿肚抽筋,補鈣也沒用,前一段因肋骨骨折住院,檢查腎功能,肌酐、尿素氮均升高,原來是腎出了問題。

解讀:腎臟分泌一種調節鈣磷代謝的激素,當腎功能減退時,這種激素減少可使鈣的重吸收發生障礙,導致血鈣降低,骨量減少,容易發生骨質疏鬆和骨折。這種由腎病引起的缺鈣一般補鈣無效。

提醒:中老年糖尿病人出現腿抽筋等缺鈣症狀時,別忘了查腎功能。

高血壓總是降不下來

68歲的李先生是個老糖友了,最近兩年出現高血壓,聯合使用兩種降壓藥還不能使血壓降至正常。醫生讓他查尿常規,結果發現蛋白尿,肌酐也明顯升高,診斷為腎功能不全引起的高血壓。

解讀:由於收縮血管的物質醛固酮在腎臟產生,所以當腎臟有病時,醛固酮的升高會使患者出現難以控制的高血壓,這種情況常出現在腎衰患者身上。

提醒:糖尿病患者發現血壓升高,先不要用降壓藥,要找找血壓升高的原因。

胃不好、貧血

何奶奶的血糖一直控制得不夠理想,近兩年開始出現貧血,胃也不大好,一直在消化內科看病,查肝功能沒事,吃了很多助消化藥,還是噁心嘔吐。後來吐得厲害,到醫院住院,查腎功能時,發現已到了尿毒症階段。

解讀:慢性腎衰發生時,由於腎臟產生的促紅細胞生成素減少,會產生任何補血藥都難以糾正的貧血。同時腎衰以後,體內的毒素不能有效清除,可引起尿毒症性胃腸炎,表現為胃不好、噁心。此時人們容易犯的錯誤是,只知查肝功能、胃鏡,很難想起查腎功能。

提醒:如果出現持續的胃不好、貧血,看消化科的同時別忘了查腎功能。

標籤:【識別】【信號】【腎病】【三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