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按摩要知道的八種手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學按摩要知道的八種手法

2021年07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有些人學按摩是出於職業原因,有些人學按摩是想為家人著想,有些人學按摩是喜歡研究中醫推拿......不論是出於什麼目的,學按摩要知道的八種手法是必須的,基本的按摩技巧掌握了才行。

學按摩

對於中醫的按摩,是最古老的治方法,也是一種最有效的治方法。按摩最初的成因就是古代的古人,或者說人類的始祖在生產勞動當中發生磕碰受傷,用手撫摸按壓以後,發覺對於疼痛、灶有良好的改善,感覺到舒服了,由此得出規律而形成的一種醫療方法。

中醫的按摩有其本身特點,在眾多的中醫按摩的各種技術當中,按摩在有些病的治療方面有它獨到之處。如五十年肩,也就是凍結肩、老年肩。西醫講肩關節周圍發炎,這樣的病我個人認為,它(按摩)的療效作用是其它治療方法所不能比擬的。不僅僅說西醫不好和它比,就是中醫的其它療法有時也不如它來得快,來得實在。

西醫的封閉療法是能過解決肩部的劇烈疼痛,但是也往往造成了一些後遺症,使肩關節的疼痛掩蓋了它的肌肉粘連、骨粘連,所以雖然以後疼痛逐漸減輕了,但是落下病根。也就是說手臂舉伸活動受限。還有的時候封閉一個階段反覆發作造成病人痛苦很大。其它的西醫療法,據我所知也沒有什麼非常好、非常有效的療法。在中醫呢,中藥、針灸都有一定的療效,但是按摩治療肩周炎有它比其它療法更加優越的治療效果。只要用的得法,那就會令醫者、患者感到比較滿意。

按摩,在中醫裡呢,它的流派很多。它幾乎比針灸的流派多很多倍。很多人由於師承關係,繼承了傳統的,從祖師爺那邊傳下來的一些手法,加上本門派的發揮、改良、改革、增添,都有了這個門派自己的特點,在他這個門派治療的某些病中,往往就顯得他有些個療效是很好的。但是由於流派眾多,也造成了一個按摩學裡面的學習者師從的問題,“我到底學哪一派”。而且不僅僅在有些個手法上的不同,甚至在理論思想方面也有他各有各的特長。

按摩手法,現在新華書店裡賣了很多的按摩書籍,有的講呢,有十七種手法,也有講呢,二十八種手法,也有講呢,三十多種手法。各派不同,都有自己的。按摩中所使用的手法都不一樣。還有的呢,給它歸類:這是震顫類手法,那是叩擊類手法,叩擊類手法裡又有若干種手法;這是排打類手法、運動類手法,運動類手法裡又有很多類手法。所以,就有一個覺得無法師從的感覺。

其實,學按摩的八種手法就是八個字,叫按、摩、推、拿、滾、搖、搓、拍。記住了這八種手法,然後再深入地去瞭解手法的細微變化,在治療疾病的時候,因人而異、因病而異、因時而異,還要因勢而異,區別去治療疾病

學按摩的手法

下面說說這八個手法:按、摩、推、拿、滾、搖、搓、拍,也就是學按摩要求必須牢記的八個字。

按:手作用在病人身體上,垂直下按,垂直用力,這就叫按。

摩:醫者用手在相對部位上進行轉動,這就叫摩。

推:醫者用手在相對部位上把手下的肌肉向前推起,這就是推。

拿:醫者用手指將肌肉皮膚提起,似拿東西的狀態,這就是拿。

滾:醫者用手在病人相對部位上進行滾動,為滾。

搖:醫者用手抓住患者的肢體、部位、頭頸等部位進行搖動,就為搖。

搓:醫者用手對於相對部位反覆摩擦,為搓。

拍:醫者用手擊打相對部位,就是拍。

看,我們就把按摩的手法,比較簡潔地,讓大伙容易記住了。說那麼這個按摩手法就這麼簡單嗎?其實並不是這麼簡單,就拿“按”來講,直按、點按、顫按,或者叫震按,手臂按、肘按、踩按(拿腳),踏按(拿雙腳)。這樣呢,這一個按就又分成了八種小的手法,每一種按、摩、推、拿、滾、搖、搓、拍大的手法裡面,都可以大致分成八種以上小的手法。

那麼有多少種手法了呢?八八六十四種手法。在這個六十四種手法種,你就像指按,咱剛才講到小手法裡有指按, 指按裡又可以分為中指按,點中脘穴,這是按。拇指按,按壓太陽穴。關節按,按壓頰車穴。拇指關節按,食指關節按,中指關節按,還有全按,這樣呢,又分成了很多小手法。如果光這一個“指按”又分成八種,那就說按摩的手法分成很多很多。

對於按摩手法的變化,可以說變化無窮。變化無窮它的作用是什麼呢?或者說使用條件是什麼呢?就是病人、病情、時候,就是病的病時,還有病勢,這些方面需要哪種手法,我們再用。

以上只是簡單的對於按摩的八種手法的簡介,更加深入的關於按摩的技巧、變換手法、穴位按摩等方面的內容,請繼續關注養生之道網經絡養生頻道,或者在站內搜索“按摩”可以找到更詳盡的內容。

標籤:【學按摩】、【按摩基本手法】、【如何學按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