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的功效和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柿子的功效和作用

2021年06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柿子功效

    肺生津,清熱止血,腸健脾,解酒降壓。柿子有清熱潤肺,生津止渴,健脾化痰的功效; 
用於治療肺熱咳嗽、口乾口渴,嘔吐、瀉洩。 新鮮柿子有涼血止血作用;柿霜潤肺,可用於咽干、口舌生瘡等;柿蒂有降逆止作用;柿餅和胃止血;柿葉有止血作用,用於治療咳血、便血、出血、吐血、新近研究發現柿子和柿葉有降壓、利水、消炎、止血作用。 

柿子的作用:

1、治寒瀉、水瀉:柿餅2個,放飯上蒸熟食。
柿子柿子花
2、治高血壓、慢性支氣管炎乾咳、咽痛:柿餅3枚(去蒂),清水和冰糖適量,蒸至柿餅綿軟後食用。
3、治乾咳咯血、久痢便血、小便帶血:柿餅3枚去蒂切小塊,大米100克,同煮粥,用冰糖或白糖調味食用。
4、治地方性甲狀腺腫:未成熟的青柿子1000克,洗淨去柄,切碎搗爛,以潔淨紗布絞汁放在鍋中,先以大火燒沸,後以文火煎熬濃縮至稠粘時,加入蜂蜜1倍,再煎至濃稠時停火,待冷裝瓶備用。每次1湯匙,沸水沖飲,每日2次。
5、治泌尿道感染、血尿:柿餅2枚,燈心草6克,同煮湯,加白砂糖調味飲用,每日2次。
6、治小兒百日咳:柿餅1枚,去皮生薑4克,先將柿餅橫切成兩半,生薑切碎夾在柿餅內,以文火焙熟,去姜吃柿餅或用柿餅15克,羅漢果1個,水煎服,每日2-3次。

柿子的營養價值:
    柿子的營養價值很高。成熟的柿子中含糖15%,蛋白質1.36%,脂肪0.57%,以及粗纖維、胡蘿蔔素、鈣、磷、鐵等元素和多種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比一般水果高1—2倍。
    柿子營養豐富、色澤鮮艷、柔軟多汁、香甜可口、老少喜食。據測,每100克柿子含碳水化合物15克以上,糖分28克,蛋白質1.36克、脂肪0.2克、磷 19毫克、鐵8毫克、鈣10毫克、維生素c16毫克,還含有胡蘿蔔素等多種營養成分。它既可生食,也可加工成柿餅、柿糕,並可用來釀酒、制醋等。柿子不但營養豐富,而且有較高的藥用價值。生柿能清熱解毒,是降壓止血的良藥,對治療高血壓、痔瘡出血、便秘有良好的療效,另外,柿蒡、柿葉都是很有價值的藥材。柿子雖好,但不能多吃,也不能空腹時吃,更忌與酸性食物同吃。因為柿子含有大量的鞣酸,樹膠和果膠,鞣酸在胃內經胃酸的作用,就會沉澱凝結成塊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結石”。胃柿結石會愈結愈牢,不易粉碎,會引起胃粘膜充血、水腫、糜爛、潰瘍,嚴重者可引起胃穿孔。另外,要注意不要吃未成熟的柿子,因為鞣酸在未成熟柿子中含量高達25%左右,而成熟的柿子只含1%。食用柿子後除了不要立即食用酸性食物外,也不能與某些藥品同時服用。
   柿子共有上千個品種,根據其在樹上成熟前能否自然脫澀分為澀柿和甜柿兩類。其中的澀柿(我國上市的柿子大多數屬於此類)必須在採摘後先經人工脫澀後方可供食用,引起澀柿澀味的物質基礎是鞣酸,(又稱單寧酸)。柿子中含碳水化合物很多,每100克柿子中含10.8克,其中主要是蔗糖、葡萄糖及果糖,這也是大家感到柿子很甜的原因。柿子中的其他營養成分則不多,只含有少量的脂肪、蛋白質、鈣、磷、鐵和維生素c等。另外,柿子富含果膠,它是一種水溶性的膳食纖維,有良好的潤腸通便作用,對於糾正便秘,保持腸道正常菌群生長等有很好的作用。
   中醫認為,柿子味甘、澀,性寒,有清熱去燥、潤肺化痰、軟堅、止渴生津、健脾、治痢、止血等功能,可以緩解大便干結、痔瘡疼痛或出血、乾咳、喉痛、高血壓等症。所以,柿子是慢性支氣管炎、高血壓、動脈硬化、內外痔瘡患者的天然保健食品。如果用柿子葉子煎服或衝開水當茶飲,也有促進機體新陳代謝、降低血壓、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及鎮咳化痰的作用。

 

標籤:【作用】【功效】【柿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