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家答疑 真假阿膠怎麼辨別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專家答疑 真假阿膠怎麼辨別

2021年06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我早就知道阿膠是一種滋補食品,也是女士美容的熱選商品之一。最近我想購買些阿膠,給家人進補,沒想到卻突然聽到央視《新聞聯播》爆出市面上部分阿膠存在摻假現象,並不是由真正的驢皮膠製成。為此我想請教一下如何識別阿膠的真假?我們家人都適合食用阿膠來滋補嗎?

正品阿膠是由驢皮熬成的膠塊製成的,但由於驢皮阿膠的價格較高,因此市面上有些不法之徒為了降低成本,採用舊雜皮、爛皮、動物碎骨等熬製阿膠,價格也因此相對較低。這些假阿膠服用後不但對人體無益,且其中的有害物質甚至還會危害健康。因此,大家在選購時一定要仔細鑒別真偽。

一看:正宗的阿膠是呈琥珀色或棕黑色的長方形扁塊,塊型平整,邊角齊整,表面光澤,且對光透視時,阿膠塊的邊緣呈半透明樣。

二碎:阿膠是用驢皮熬製而成的膠塊,質地比較脆,用手拍擊就可以將它碎開。且小塊的阿膠放入熱水中,半小時之內就會溶化。而一旦再將溶於熱水中的阿膠冷藏,會結成果凍狀。

三聞:阿膠溶於熱水後,會散發出膠香味,而假阿膠的味道是腥臭的。

阿膠特別適合陰虛、氣血不足的人服用,很多人都認為阿膠是女性專用補品,其實其滋補的功效並不“重女輕男”。陰虛患者的表現一般為口乾、眼干、鼻干、皮膚干、心煩易怒、睡眠不好等症狀。只要是陰虛的人,無論男女老少,都可以服用阿膠調理身體。

阿膠是滋陰補血的好東西,以下推薦幾種阿膠吃法:

阿膠入藥:在煮好的補氣血的中藥湯裡,加入一些碎阿膠塊,讓其烊化於中藥汁,可加強中藥補氣血的功效。

阿膠粥:取大米或小米煮熟,取適量阿膠放入熱水裡,溶化後加入粥中稍煮,攪拌待其烊化後即可。可補血益腎,強身健體。

蜂蜜雞蛋阿膠膏:將阿膠、蜂蜜、雞蛋配合服用,適量阿膠放入熱水中溶化,之後加入雞蛋一個,蜂蜜一勺,煮熟後冷藏即可呈膏狀。每日空腹服用一勺,對於氣虛咳嗽療效較好。

標籤:【阿膠】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