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種健康困擾 或是甲狀腺惹的禍 | 養生知識網

 

A-A+

8種健康困擾 或是甲狀腺惹的禍

2021年06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心煩失眠、動不動就情緒激動、體重發生異常變化……別以為全是工作壓力惹的禍,其實有可能是你的甲狀腺出了問題。

美國著名脫口秀主持人奧普拉•溫弗瑞最近在她創辦的雜誌《O》上這樣形容自己遭遇的甲狀腺問題:“先是甲狀腺功能亢進,新陳代謝加快,讓我幾天睡不著覺,這種情況下多數人會體重下降,但我居然沒有;接著卻是甲狀腺功能減退,新陳代謝減緩,讓我整天想睡覺,這種情況下多數人的體重會增加,而我也跟著漲了18斤。”幽默歸幽默,奧普拉可一點沒大意,馬上請假一個月前往夏威夷做康復治療。在隨後的脫口秀節目中,她還特意討論了甲狀腺健康問題——這是每個女人都可能遭遇到的健康困擾。

現在,就先來做個小測試,如果有超過5種情況發生在你身上,甲亢可能正悄悄向你靠近!

1. 我真厲害,教訓了那個進電梯不小心踩我一下的人!(易怒)

2. 減肥終於有效果了,一個月居然瘦了十幾斤。(體重下降異常)

3. 排毒初顯成效,一天要上好多次廁所。(經常性腹瀉)

4. 最近天氣怎麼這麼熱?弄得我常常渾身大汗。(多汗)

5. 是不是有事要發生啊?這兩天我總是心驚肉跳!(心慌,心跳過速)

6. 哎呀,眼睛好像大了!咦?是變突了。(眼球突出,視力下降

7. 真想吃東西,食慾越來越好!(食慾亢進)

甲狀腺異常帶來8種健康困擾

如果甲狀腺出問題,影響會波及全身,失眠或嗜睡、體重異常增減、情緒失控等是最可能出現的狀況。

1. 睡眠習慣改變

無論突然失眠或嗜睡,都與甲狀腺功能變化有關。甲狀腺功能亢進會趕走睡意,讓你整晚與幾千隻綿羊糾纏;甲狀腺功能減退卻會讓你整天犯困,即使睡上12小時仍可以“再接再厲”。這都是甲狀腺激素分泌失調導致。甲狀腺激素能維持神經興奮程度,甲狀腺激素過多趕走的是睡意,透支的卻是你的健康;反之,“睡意十足”也並不代表你能好好休息,長期甲狀腺激素過低會讓你思維變慢。

2. 心慌意亂

甲亢(甲狀腺功能亢進)常被誤診為心臟問題,因為它的一個明顯症狀就是心跳過速,心慌意亂。

3. 體重增加

看看奧普拉,就知道甲狀腺對體重影響到底有多大。幾乎所有“甲低”的人都會發胖,因為體內甲狀腺激素分泌不足會直接影響人體新陳代謝效率,即使吃的食物很少,也會在體內貯存起來。如果最近你的體重突然莫名其妙增長,最好把甲狀腺列為“頭號懷疑對像”。

4. 月經不調

很多問題都會影響生理週期,甲狀腺功能失調就是其中之一。甲狀腺激素不僅通過控制卵巢性激素分泌影響你的月經週期,還通過下丘腦間接控制,因此只要甲狀腺出問題,肯定會在月經週期上有所反映。不要總是把月經不調歸結於飲食不周和壓力過大,也許甲狀腺功能失調才是元兇。

5. 怕冷消瘦

變瘦不一定都值得慶幸,如果還伴隨怕冷畏寒,就要懷疑是不是甲亢在作怪了。甲狀腺激素過多會讓你的身體開足馬力去分解和消耗體內養分,甚至把正常的脂肪組織都“燃燒”掉。別以為這是好事,體溫需要足夠脂肪才能保障。

6. 發熱、乏力、喉部疼痛

出現這些症狀,你肯定認為自己不是感冒就是上呼吸道感染,可是服下幾片感冒藥和抗生素卻沒有任何收效。其實,你很可能患了急性甲狀腺炎,因為症狀和感冒及上呼吸道感染實在太像,所以有時連醫生也會誤診。你一旦發現服藥後症仍未改善,建議加掛一個內分泌科,看看是不是甲狀腺出了問題。

7. 情緒抑鬱、煩躁

一旦出現情緒低落、精神恍惚、注意力下降、反應遲緩等症狀,總會被一概而論地定為“抑鬱症”,但有時並非心理問題,而是“甲低”造成,也就是甲狀腺功能減退。這種狀況下只要針對甲低進行治療,無需心理輔導你也能很快神采奕奕。

8. 乳腺異常

早在100多年前就有內科醫生提出甲狀腺與乳腺的關係,後來的研究者也認為甲狀腺激素對乳腺癌細胞具有支持作用。美國德克薩斯州的研究人員在深入分析1136名乳腺癌女性患者及1088名接受乳腺疾病篩查的健康女性的醫療例後發現,患甲亢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幾率更大。因此為了你的乳腺健康,請在每次體檢時更多關注甲狀腺健康。

你能為甲狀腺做的3件事

1. 體檢時增加甲狀腺檢測

第一時間掌握甲狀腺健康的方法是,在每年一次的體檢中增加甲狀腺功能測試。一般醫院都可以進行甲狀腺的3項經典檢查——甲狀腺功能、甲狀腺核素和吸碘率、B超偵測。

2. 保持良好心態

如果甲狀腺健康真出了狀況,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良好心態首先就是治療甲狀腺疾病的一劑良藥。

3. 遠離減肥藥

不少鼓吹有特效的減肥藥裡都加入了甲狀腺激素。因為甲狀腺激素能加快新陳代謝速率,使人迅速消瘦,但代價是整個內分泌系統紊亂,早衰就是由此導致的惡果之一。

 

 

標籤:【惹】、【禍】、【甲狀腺】、【或是】、【健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