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別體質來有針對地進行養生保健 | 養生知識網


 

A-A+

辨別體質來有針對地進行養生保健

2021年04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氣鬱質:氣鬱體質的人性格內向不穩定,憂鬱脆弱,敏感多疑。宜培養開朗、豁達的性格,宜學會發洩,勿太敏感,避免過度思慮;氣鬱體質的人可以聽一些歡快的、振奮的音樂,使自己身心舒展。多去旅遊,徜徉於自然山水之間,氣機自然就舒展。要多交一些性格開朗的朋友,及時向朋友傾訴不良情緒,尋求朋友的幫助。

陽虛質:總是手腳發涼,衣服比別人穿得多,耐受不了寒冷。因此要防寒保暖,夏季一般少用或不用空調,多見陽光,做一些舒緩柔和的運動,如慢跑、散步。

陰虛質:這類人形體多瘦小,經常感覺身體、臉上發熱,耐受不了夏天的暑熱,皮膚乾燥,經常感到手腳心發熱,面頰潮紅或偏紅,常感到眼睛乾澀,經常口乾咽燥,容易失眠,經常大便干結。陰虛體質平時不耐暑熱、乾燥,不耐受夏季,夏季避免日曬,不要出汗過多,適當服西洋參等。少食溫燥的、辛辣的、香濃的食物。

痰濕質:該類人群出汗多而黏膩,手足心潮濕多汗,常感到肢體酸困沉重、不輕鬆,面部經常有油膩感,嘴裡常有黏黏的或甜膩的感覺,平時痰多。痰濕體質的人夏季少用空調,少食冰鎮食品,多吃生薑,穿棉麻絲綢,適當曬太陽,秋冬季節少進補。

氣虛質:常見表現為容易呼吸短促,接不上氣,喜歡安靜,不喜歡說話,說話聲音低弱,容易感冒,常出虛汗,經常感到疲乏無力。性格內向,情緒不穩定,膽小,不喜歡冒險。藥物治療,以舒肝理氣為主;平時應常去旅遊,以使心胸愉快,從而排除多愁善感的抑鬱狀態;多聽一些輕鬆、開朗、激動的音樂,以提高情緒;飲食上,宜吃性平偏溫的、具有補益作用的食品,可適當喝一點酒。

血瘀質:該類人群皮膚常在不知不覺中出現紫瘀斑(皮下出血),皮膚常乾燥、粗糙,常常出現疼痛,面色晦黯或有色素沉著、黃褐色斑塊,眼眶經常黯黑,眼睛經常有紅絲(充血),刷牙時牙齦容易出血。對於血瘀體質,四季養生關鍵是春天,不宜穿過緊的衣服、久坐室內、出門開車,宜做一些拉伸運動,冬季注意保暖。

特稟質:過敏體質,即使不是感冒也經常鼻塞、打噴嚏、流鼻涕,容易患哮喘,容易對藥物、食物、氣味、花粉、季節過敏,皮膚容易起蕁麻疹,皮膚常因過敏出現紫紅色瘀點、瘀斑,皮膚常一抓就紅,並出現抓痕。特稟質的人應根據個體實際情況制定保健食譜,避免使用過敏食物,減少發作機會,少食蕎麥、蠶豆、白扁豆、牛肉、鵝肉、鯉魚、蝦、蟹、茄子、酒、辣椒、濃茶、咖啡等食物。

濕熱質:該類人群面部和鼻尖總是油光發亮,易生粉刺、瘡癤,常感到口苦、口臭或嘴裡有異味,經常大便黏滯不爽,小便有發熱感,尿色發黃,女性常帶下色黃,男性陰囊總是潮濕多汗。濕熱體質的人春季多做拉伸運動,夏季多喝清熱利濕的涼茶,盛夏暑濕較重的季節,要減少戶外活動的時間,秋季多食水果、白粥、蜂蜜水,冬季少進補。

標籤:【進行】【養生保健】、【對地】、【針】、【體質】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