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罐的反應處理 | 養生知識網

 

A-A+

拔罐的反應處理

2021年04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0 ℃ 次

    1.正常反應:不論採用何種方法將罐吸附於施治部位,由於罐內的負壓吸拔作用,局部組織可隆起於罐口平面以上,人覺得局部有牽拉發脹感,或感到發熱、發緊、涼氣外出、溫暖、舒適等,這都是正常現象。起罐後,走罐後,治療部位出現潮紅、或紫紅、或紫紅色疹點等,均屬拔罐療法的治療效應,待1至數天後,可自行恢復,毋需作任何處理。
    2.異常反應:拔罐後如果患者感到異常,或者燒灼感,則應立即拿掉火罐,並檢查有無燙傷,患者是否過度緊張,或術者手法是否有誤,或是否罐子吸力過大等。根據具體情況予處理。如此處不宜再行拔罐,可另選其它部位。如在拔罐過程中,患者感覺頭暈、噁心、目眩、心悸、繼則面色蒼白、冷汗出、四肢厥逆、血壓下降、脈搏微弱,甚至突然意識喪失,出現暈厥時(暈罐),應及時取下罐具,使患者平躺,取頭低腳高體位。輕者喝些開水,靜臥片刻即可恢復。重者可用臥龍散或通關散吹入鼻內,連吹2-3管,待打噴嚏數次後,神志即可清。或針刺百會、人中、中沖、少商、合谷等穴;必在時注射可拉明、安息香酸鈉、咖啡因等中樞興奮劑。如果術前做好解釋工作,消除人的恐懼,術中能很好掌握人的情況,這種情況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標籤:【處理】【反應】【拔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