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中醫四大虛症經典補品 | 養生知識網

 

A-A+

推薦中醫四大虛症經典補品

2021年03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今社會,工作繁忙,生活緊張,體力與腦力消耗很大,多數中青年人健康透支,不同程度上,或多或少會出現一些未老先衰的徵兆,也就所謂出現乏力症群、亞健康的狀態。中醫認為,出現不同程度的各種虛證,應該用不同的補品進補,才是正確的有益的方法。否則會得不償失,甚至有害無益。下面我們就給大家推薦中醫四大虛證經典補品——

氣虛多食人參

表現

主要為神疲乏力、氣短、倦怠等乏力症群,也就是指全身精神不佳,體力不濟。

代表補品為人參,包括西洋參、白參(生曬參)、野山參、紅參(朝鮮參、高麗參)等;一般說氣虛而稍偏熱的,如患有高血壓、糖尿、冠心慢性肝炎、更年期綜合征者應服用西洋參為宜;單純氣虛者可服用白參(生曬參),氣虛較嚴重者可服用野山參,因為野山參補氣的功效顯著;反之,氣虛偏寒的應用紅參(高麗參)進補,紅參有補氣溫陽的功效。

血虛首選阿膠

表現

相似於現代醫學的貧血症,指經常出現頭暈、眼花、面色萎黃、失眠、多夢等症狀。

代表補品為阿膠、當歸等,阿膠就是驢皮膠,有補血、止血的功效,除了用阿膠熬製膏方外,可作為婦女補血調經的常用補血藥。

陽虛謹慎吃鹿茸

表現

一般是指除了氣虛證之外,還有畏寒、怕風、四肢發涼等症狀。

代表補品為鹿茸,鹿茸的壯陽功能較強,可磨粉或浸酒後服用;但陰虛內熱者應禁忌,否則有可能造成出血、煩熱不安等不良反應。

陰虛還要銀耳補

表現

主要是表現為五心煩熱,面赤升火,口乾易怒,性情煩躁,如更年期綜合征大多表現為陰虛證。

代表補品有銀耳、石斛(楓斗)等,銀耳補肺陰、潤腸的功能較佳,石斛生津止渴的功效好;當然,西洋參在補氣的同時也可作為陰虛者的補品。
 

標籤:【經典】【補品】【虛症】【四大】【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