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煙」可致膀胱癌 | 養生知識網


 

A-A+

「二手煙」可致膀胱癌

2021年03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因受二手煙侵害,女性肺癌的發病率不斷上升,不幸的是這種現象再次複製到膀胱癌患者身上。好發於50歲以上男性的膀胱癌,近年來女性發病率卻逐年升高。

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泌尿科主任醫師張亞強解釋說,香煙對人體的毒害不只局限於肺部,經肺部進行完氣體交換後,尼古丁等有害物質會進入血液,隨著血液循環,參與全身新陳代謝。最後通過腎臟過濾作用,帶著尼古丁等有害物質的尿液會聚集到膀胱內。

可以說,膀胱是香煙毒素的集中地。而膀胱只有儲存到500毫升尿液時,才會有尿意,一滴一滴積累起來的有毒尿液,在膀胱中長時間與膀胱內壁黏膜接觸,從而增加膀胱癌變幾率。

最新一期《國際癌症雜誌》發表的研究報告稱,長期在吸煙環境中被動吸煙的兒童,長大後患膀胱癌的危險明顯增加。研究結果還顯示,每推遲5年開始吸煙,患膀胱癌幾率就降低19%。換言之,接受香煙刺激的年齡越小,得膀胱癌幾率越高。

因此,在張亞強醫生的門診中,他總會問膀胱癌患者有無吸煙史,並堅決要求患者戒煙,或遠離吸煙環境,以免影響治療效果。尤其是晚上臨睡前抽煙,會延長尼古丁等有害物刺激作用時間,加速癌變進展。

特別是已確診的腺性膀胱炎、膀胱結石,以及其他炎症等膀胱疾病患者,一定要遠離二手煙。如出現無痛性血尿、尿急、排尿困難等,應及時到醫院做B超。

目前,膀胱腫瘤的治療主要是手術切除、膀胱灌注化療及免疫治療。具體治療方法取決於腫瘤的大小、部位、惡性、浸潤程度以及全身情況。

標籤:【膀胱癌】、【可致】、【二手煙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