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療雖好,並非人人適宜 | 養生知識網


 

A-A+

火療雖好,並非人人適宜

2020年12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火灸療法已經聽不少了,相信大家覺得神奇又不可思議火療是中國獨特的針灸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世界醫學中的奇葩。它基於中醫理論:調動人體體身氣血,疏通人體全身經絡,活化人體全身細胞,激活人體全身機能,調節生理功能,醫療保健,美容瘦身,它有,無病強身,特別是對處於亞健康狀態的人群有特殊療效,是日常保健的首選方法。聚文化、休閒、保健、美容、塑身於一體。



    火療方法通過高溫加熱,讓皮膚上敷著的藥物滲透到體內,可以治療氣血不活、筋骨疼痛,同時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達到止痛、恢復機體功能的目的。

火療用的是明火,對操作者而言經驗和技術至關重要,稍有疏忽就有可能燙傷皮膚,所以從事火療技師的資質是很重要的。
 
不少商家都說火療適應範圍很廣,對各類人群都有“有病治病,無病健身”的作用。這種用火燒出健康的方法是否真的誰都可以嘗試呢?

專家說:“因為是外用療法,所以只要操作得當應該不會對健康造成太大的危害”。但從中醫角度來講,火灸的方式只適合風寒性體質及陽虛的人,熱征、陰虛者,則由於體內火旺,做火療的話可能會加重內熱而導致上火。一般來說,常常手腳心發熱、怕熱的人屬於陰虛,肯定是不宜做火療的。而陽虛的人正相反,手腳發涼又怕冷,這類人可以做火灸。另外,皮膚敏感或是長有癤子、皮膚破損以及患有易出血疾病(如血友病、血小板減少、紫癜等)的人也不適合做火療。

       養生之道網建議,想做火療的人最好先到中醫院進行相關咨詢,對自己的體質有個基本的瞭解後再做,並且對火療不要抱有真正治病的希望,它只起到一種保健作用。

標籤:【火療的功效與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