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款中藥幫忙 滅秋燥火如何選用中藥食療 | 養生知識網


 

A-A+

七款中藥幫忙 滅秋燥火如何選用中藥食療

2020年12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一、山藥+桑白皮

山藥具有補肺脾腎氣陰,促進自身激素分泌,加上桑白皮清肺美白皮膚。特別適用於長有雀斑、黃褐斑、黑斑的人;皮膚晦暗、面部無光澤的人;注重自身風采的現代白領;工作節奏緊張、無暇保養的人;皮膚乾燥的人;經常戶外工作、常受紫外線輻射的人;頭髮乾枯,指甲無光澤、易斷裂的人。

二、制首烏+決明子

制首烏具有補血通便的作用,決明子具有化痰降血脂的作用。適用於免疫力低下,經常進食高脂膳食者,高血脂的人群;便秘以及心血管疾病患者;工作緊張,飲食無規律者。也適用於高血壓、高膽固醇、動脈硬化、心臟血管疾病患者;血脂症、肥胖症;記憶力減退、老年癡呆。

三、黑芝麻+胡桃肉

黑芝麻具有補血調經的作用,胡桃肉具有補腎添元氣的作用。適用於注重自身風采的現代白領;希望保持青春狀態之女士;工作節奏緊張,常感疲勞者;身體虛弱之人士,免疫力低下者;內分泌失調,更年期前後女士;也適用於用腦過度,常感睏倦者;40歲以上的中年人;愛打瞌睡之老年人。

四、杜仲+益智仁

杜仲具有補腎除風濕降血壓的作用,益智仁具有固腎的作用,所以適用於關節炎患者;尿頻、夜間排尿次數增多;排尿困難,排尿感到疼痛,排尿時間延長;常感會陰部不適;尿液渾濁,尿中帶血或帶膿;尿流變細;常感排尿不盡(出現殘餘尿);出現腎功能不全、腎性高血壓等症狀。

五、薏米仁+知母

薏米仁具有清濕熱、抗毒的作用,知母具有清熱滋陰的作用。所以適用於口腔有異味者;有青春痘,扁平疣等皮膚問題者;減肥人士;糖尿患者。

六、白菊花+麥冬

白菊花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麥冬具有滋陰利咽的作用,所以適用於長期受電腦、手機、電視輻射者;工作節奏緊張、無暇保養者;二目乾澀、眩暈者;經常戶外工作,常受紫外線輻射人士。

七、肉蓯蓉+虎杖

肉蓯蓉具有溫陽通便的作用,虎杖具有清熱解毒、清肝利膽、活血化瘀、瀉下通便、化痰止咳等作用。所以適用於飲酒過量的人;肥胖的人;有習慣便秘的人;適用於心肌供血不足,冠心患者;常感睏倦者;希望延緩衰老、保持青春者;長有雀斑、黃褐斑者;長有老年斑的中老年人

以上中藥均可各取10克泡水代茶飲,能夠有效去火秋燥。同時,還可以配合喝些去火的湯,吃點應季的水果,讓乾燥的秋季在水潤中度過。

標籤:【中藥】【選用】【食療】、【如何】、【滅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