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告訴你用藥忌四崇 | 養生知識網


 

A-A+

專家告訴你用藥忌四崇

2020年08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現在無論是人還是醫生,在治時都有以下四崇的傾向,應該注意糾正。

一、崇多:有的病人患了感冒急於退熱,一天跑幾家醫院,重複用藥;有的醫院則小病大治,打針、服藥、輸液……開大處方,稍有點傷風感冒、腹痛腹瀉,動輒開幾大盒藥,收幾百元錢;甚至有的醫院將藥方款額與醫生的獎金掛鉤,讓病人望而生畏,叫苦不迭。治病用藥並非“韓信點兵,多多益善”。有些病人對用藥也存在貪多心理,急於求成,認為品種愈多,保險係數愈大,其中總有一種或數種藥物能擊中要害,於是用藥少則3至5種,多至10餘種。然而,事實並非如此,臨床上應用復方成藥或將兩種以上的藥物聯合治病,其目的在於增強療效,降低用量,減少不良反應,以及延緩耐藥性的產生。然而,若聯合用藥不當,藥物之間在藥理與理化等方面發生相互干擾,非但降效、失效,而且會引起多種不良反應,嚴重時還會導致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二、崇貴:一些病人服藥注重藥價,誤認為藥品是“一分錢,一分貨”,特別是有醫保的患者,認為便宜藥治不好病,以藥價高低區分優劣,認為開貴重藥的醫生醫術“高明”。有些醫生迎合病人求“貴”心理,普通的傷風感冒也用昂貴的抗生素,其實這些抗生素對病毒毫無用處。藥品的療效與價格並非成正比關係。小藥、“小單方”治大病的例子不勝枚舉。反之,不對症而盲目使用好藥,則形同“高射炮打蚊子”,又浪費又無好的效果。

三、崇新:現在新藥琳琅滿目,藥名也日新月異。新藥的誕生是醫藥事業的進步,但濫用有害。新藥的耐藥性及不良反應觀察時間尚短,藥價較高。不少醫療單位不論病情是否需要,配給病人的都是一些更新換代、價格昂貴的新藥,對那些確有療效、價格低廉的傳統藥不屑一顧。有些患者也認為新藥一定比老藥強,跟著新藥廣告用藥,不斷“求新”。其實,這些“喜新厭舊”的患者稍動腦筋,想想在新藥不斷出現的今天,不少老藥仍未被淘汰,就不應該懷疑其療效和安全性了。

四、崇洋:誤認為“洋藥”(或中外合資生產的“准洋藥”)療效一定勝過國產藥。其實一味“貪洋”,不僅開支會加重,而且不一定能治病。如有位患者胃潰瘍並不嚴重,用點胃舒平之類的國產藥就行了。但他卻偏偏要“棄土從洋”,自己花高價外購“洋藥”服用,出現了更多的副作用,其實這完全沒有必要。

對待疾病的治療,醫生和患者雙方都應從實際出發,根據病情決定藥物。能用低價藥治好的病,就不應該選用高價藥去治療,能服藥治療的就不要打針,能打針治療的就不要輸液,這是對個人經濟、健康都有利的事。否則既花了冤枉錢,又影響了治病的效果。

 

標籤:【忌】、【四崇】、【用藥】、【你】、【告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