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女性易惹「干眼」 要注意用眼衛生 | 養生知識網


 

A-A+

中老年女性易惹「干眼」 要注意用眼衛生

2020年07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醫學指導: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眼科主任藍育青教授、范淑賢醫生

秋高氣爽的天氣叫人心曠神怡,但秋燥也會引起眼睛的多種不適。近日,因眼睛乾澀、流淚、發癢或視物不清等症狀在眼科就醫的患者明顯增多,而且多為中老年女性,這種眼疾叫“干眼”。

中老年女性“干眼”高於男性

如果你最近覺得眼睛容易疲勞、眼皮重,例如看報紙看電視沒幾分鐘就想合上眼;“眼濕濕”,有時摸出透明黏黏的“眼屎”;看東西時矇時清;眼睛乾澀、癢、紅,甚至疼痛、怕光、流淚,或者有難以說明的不適感覺,可能幹眼已經找上你了。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眼科主任藍育青教授介紹道,干眼目前已經成為最為常見的眼表疾病

美國的調查顯示,43~86歲人群中干眼的患率為21.6%,其中有25%的女性和17.2%的男性患干眼;我國台北65歲及以上居民中有21%患干眼。顯而易見,患者比較集中於中老年,特別是中老年的女性,“這是因為女性更年期前後性激素下降,加上近來天氣變化,干眼的症狀一下就出來了。”藍育青解釋道。確診為干眼,首先就要針對因治療,更年期可在醫師的指導下適當補充性激素。女士們平時也要注意用眼衛生,避免過度用眼。

長時間看螢光屏 干眼幾率高

除此之外,干眼常見的病因還包括自身免疫性疾病、性激素水平降低、環境因素等,如患紅斑狼瘡、長時間待在空調房等。隨著電視、電腦、手機的廣泛使用,若長時間看螢光屏,加上空氣乾燥,也容易導致干眼的發生。該院眼科醫師範淑賢介紹道:“經常在空調房工作的上班族,整天對著iPad切水果的年輕人都是干眼的易患人群。”

范淑賢表明,要明確是否為干眼,還要到醫院進一步檢查眼睛的淚膜、淚液分泌量等。若確診為干眼,有上述相關疾病者先治療疾病;跟工作環境和經常用電子產品有關的,就要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了,比如少開空調、遠離電腦、多眨眼。

輕度干眼 只需要點用人工淚液

干眼事小,但少數患者卻需要做手術治療,給予藥物或手術治療的目的都是保存淚液和補充/增加淚液。藍育青教授介紹道:“按淚膜、淚液的檢查結果,輕度干眼只需要點用人工淚液就行了,可用的藥物包括愛麗0.1滴眼液、施圖倫滴眼液、亮視滴眼液等;中到重度干眼就需要配合使用促進眼表修復的藥物,如貝復舒滴眼液、小牛血去蛋白提取物凝膠,或者抗炎藥物如典必殊滴眼液、普南撲靈滴眼液等治療;如果患者淚液分泌明顯減少,可考慮口服增加淚液的藥物。”

但藥物治療未有足夠療效,或患者5分鐘內分泌的淚水接近0,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如淚小管栓塞或淚小點封閉、頜下腺自體移植術等。

標籤:【中老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