蛹蟲草 | 養生知識網


 

A-A+

蛹蟲草

2020年03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3 ℃ 次

   蟲草是我國的一種名貴野生中藥材,具有補虛損、益精氣、保肺、益腎、止血化痰、滋補強壯等功效。與人參、鹿茸一起列為中國三大補藥。如一七五七年《本草從新》中就有"冬蟲夏草甘平保肺,益腎,補精髓,止血化痰,已勞咳,治膈症皆良"的記載。中醫認為,蟲草入肺腎二經,既能補肺陰,又能補腎陽,主治腎虛,陽萎遺精,腰膝酸痛,後虛弱,久咳虛弱,勞咳痰血,自汗盜汗等,是唯一的一種能同時平衡、調節陰陽的中藥。
    全世界已知蟲草類有350餘種,我國目前有62種,但最為昂貴的只有冬蟲草和北蟲草。古語曰:寧要蟲草一把,不要金玉滿車;民間則稱之為"活黃金"。

    蛹蟲草(又名北蟲草、北冬蟲夏草,)( C.militaris(L.)Link ),蛹蟲草為子囊菌亞門,麥角菌目,麥角菌科、蟲草屬的模式種,學名為Cordyceps militaris,世界性分佈天然資源數量很少。由子座(即草部分)與菌核(即蟲的屍體部分)兩部分組成的復合體。冬季幼蟲蟄居土裡,菌類寄生其中,吸取營養,幼蟲體內充滿菌絲而死。到了夏季,自幼蟲屍體之上生出幼苗,形似草,夏至前後採集而得。國內於1958年在吉林省首次發現,通過鑒定,認為它與冬蟲夏草(Cordyceps Sinensis(Berk.)Sacc.)是同一個屬,定名為 蛹草(C. militaris(L.)Link )。
    主產於雲南(昆明、安寧、江川)、吉林(安圖、永吉)、遼寧(瀋陽)、內蒙古(哲裡木盟),生於針、闊葉林或混交林地表土層中鱗翅目昆蟲的蛹體上。能採用家蠶和柞蠶蛹人工批量培育,藥效、藥理與野生種相似甚至更好。
    北蟲草較之冬蟲夏草,具有幾個無可比擬的優點:一是北蟲草為蟲草屬的模式種,分佈廣泛,為世界各國學者所認識和接受。二是北蟲草已在人工條件下育成了完整子座。三是北蟲草含有蟲草菌素(又名蟲草素Cordycepin,即3?-Dexyadenosine C10H13O3N5)和蟲草多糖,其獨特藥理作用已日益引起藥學界的高度重視。由於蛹蟲草具有以上優點,成為蟲草屬中藥用蟲草菌中的佼佼者。
    由於野生蟲草資源稀缺,價格昂貴,難於普及。深圳市科茸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的科技人員,用生物工程技術方法人工培養冬蟲夏草,獲得全面成功。在高科技營造的環境裡,蟲草的生長過程不受自然界不利條件的影響,有效成份不受損失,所以品質優良。經檢測:人工培養蟲草的主要營養與藥用成分均與野生蟲草的含量相當甚至更高。蛹蟲草人工培養技術的成功,為我國開闢了名貴藥材產業化生產的又一片天空。
    現代科學論證科茸蛹蟲草不僅具有特殊的營養價值,而且有明顯的藥用價值。其中尤以蟲草酸、蟲草素、蟲草多糖和SOD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的藥用價值最為顯著。
    蟲草酸(甘露醇)可以顯著地降低顱壓,促進機體新陳代謝,因而使腦溢血和腦血栓症得到緩解。蟲草素是一種具有抗菌活性的核甘類物質,對核多聚腺甘酸聚合酶有很強的抑製作用。在DNA轉錄mRNA過程中使mRNA成熟障礙,抑制癌細胞的生長。並有降血糖的作用。
    蟲草多糖是一種高度分枝的半乳甘露聚糖,它能促進淋巴細胞轉化,提高血清IgG的抗體含量和機體的免疫功能,增強機體自身抗癌抑癌的能力。
    SOD(超氧化物歧化酶)可以消除機體內超氧自由基,具有抗衰老、抗癌抑癌的作用。
    此外,蛹蟲草還含有豐富的硒(Se),這種微量元素已被大家公認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是谷胱甘肽過氧化酶的活性中心,以硒半胱氨酸的形式連接在酶蛋白的肽鏈上,保護細胞膜的穩定性的正常的通透性,並刺激免疫球蛋白和抗體的產生,增強機體免疫和抗氧化能力。同時,大量的科學實踐證明硒可以明顯地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標籤:【蟲草】、【蛹】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