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則上切除副指、保留正指 | 養生知識網


 

A-A+

原則上切除副指、保留正指

2020年01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惠州李女士來電問:我有一個半歲大的兒子,他在出生後我們就發現他雙手多了一個指頭。我們夫妻都沒有多指情況,為什麼小孩會這樣?小孩在什麼時候可以接受治療?

深圳一骨傷科醫院小兒及矯形骨科主任馬長生副主任醫師答:多指為最常見的手部先天性畸形,多發生在手部的橈側,有時合併其他畸形(俗稱“六指”)。這種先天性畸形有些是遺傳的,但大部分與遺傳無關。

此畸形可分為三種類型:1多餘手指僅有軟組織,沒有骨、關節或肌腱,與正常骨無連接;2多餘指中有部分指骨、部分肌腱,是一個功能缺陷的手指;3具有完整的掌、指骨,功能也較完整,不易區分哪一個手指為多指。

多指的治療以切除副指、保留正指為原則。術前應常規攝X光片檢查,瞭解指骨、掌骨發育情況,掌握畸形程度和分類,以決定採取正確的術式。除X線檢查外,還需觀察指的功能,確定正指與副指,簡單的切除多指可能出現關節不穩和功能障礙。

多指症絕大多數長在大拇指旁邊, 而大拇指又是最重要的手指頭, 所以手術切除多餘的手指時,大拇指功能的保留及重建就顯得尤為重要。多餘的那根指頭大部分都是沒有功能,切除它能保證手的美觀和恢復手的正常功能。除蒂部較細小的皮贅在新生兒期可以手術切除外,其他多指治療的手術時間越早越好,一般以1歲以後為佳,只有少數患者仍需較長時間觀察手的功能。因為正確判斷需要切除哪一個手指,將功能完善的手指留下,矯正其畸形並最大限度地保留重建其功能是手術成敗的關鍵。

建議李女士謹慎對待,帶孩子去正規醫院的專科就診,以盡快治療多指畸形,讓孩子有一個正常而快樂的童年。

標籤:【正指】、【保留】、【副指】、【切除】、【原則上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