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大棚種植方法如何 | 養生知識網

 

A-A+

靈芝大棚種植方法如何

2019年10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由於靈芝的昂貴罕有,所以靈芝種植隱含著不錯的商機,而大棚種植就是靈芝的最為普遍的方法,靈芝大棚種植方法如何呢?下面就來介紹下大棚種植靈芝的要求,以及其他相關的靈芝種植方法

大棚種植靈芝

靈芝的生長發育週期:

靈芝的生長發育週期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菌絲生長期。靈芝擔孢子在適宜的溫度、濕度等條件下,發育呈菌絲。

第二階段是子實體生長階段。當菌絲聚集密結,積累了足夠的營養時,開始向子實體生長轉化,在一個點或著幾個點上,著生子實體。

靈芝子實體的生長又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菌蕾期、開片期和成熟期。

種植靈芝一般5月上旬開始接種,菌絲生長45天左右,進入菌蕾期。

菌蕾是由菌絲發育而成、乳白色疙瘩狀的突起,菌蕾期一般15天左右,進入開片期。

開片期的特點是菌柄伸長、菌蓋發育成貝殼狀或扇狀,開片期也是15天左右,靈芝進入成熟期。

靈芝成熟的標誌是菌蓋下方彈射孢子,在成熟靈芝的表面,會看到一層細膩的孢子粉。

靈芝生長發育需要的條件主要有營養、溫度、水分、空氣、光照和酸鹼度等。

靈芝對營養的要求:

靈芝是一種腐生菌,對木質素、纖維素、半纖維素等具有較強的分解吸收能力。木屑和一些農作物秸稈如棉籽殼、麥麩、米糠、玉米芯、稻草等都可作為栽培原料。

靈芝對溫度的要求:

靈芝是高溫型真菌,菌絲生長溫度範圍15-40攝氏度,最適宜溫度為22~25攝氏度;

子實體發育溫度22-30攝氏度,以25~28攝氏度為最為合適。

靈芝對濕度的要求:

菌絲生長階段,要求空氣相對濕度在60%至70%;

子實體生長期間要求空氣相對濕度為85%至90%。

靈芝對空氣的要求:

靈芝是好氣性真菌,二氧化碳對子實體生長影響很大。當二氧化碳的濃度達到0.1%時,有促進菌柄伸長和抑制菌蓋生長的作用;當達到0.1%~1%時,子實體雖能生長但形成分枝和鹿角狀;超過1%,子實體發育極不正常。

靈芝對光照的要求:

靈芝在生長發育過程中對光線非常敏感。菌絲不喜歡光照,在無光黑暗的條件下生長速度最快;

子實體的分化和生長需要有較強散射光,在1500~5000勒克斯,菌柄、菌蓋生長迅速,粗壯,菌蓋比較厚。

靈芝對酸鹼度的要求:

靈芝喜歡在偏酸性環境中生長,要求pH值範圍3~7,最適為4--6。

在山東省聊城市冠縣附近,一個山清水秀的小村莊裡,家家戶戶都在大棚裡種靈芝,現在,就讓我們走進冠縣當鋪村靈芝基地,看看人工靈芝栽培的全過程。

大棚的建設:

冠縣種植靈芝的大棚,和一般的大棚不太一樣,看起來有些粗糙,但卻完全符合靈芝的生長習性。

首先是長度和寬度,長可以80米到100米,而寬,不能超過8米,之所以不能太寬,是為了滿足靈芝的通風要求。

大棚不用建造的很高,兩側兩米左右,中間三米左右就可以,只要便於操作,大棚高矮,不是大問題。

大棚建設中,牆的厚度是關鍵的因素,大棚四周牆的厚度一般1米左右,如果厚度不夠,難以保證靈芝生長所需要的溫度。

通風口對於靈芝生長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在大棚兩側的牆面上,每隔一米左右,要挖一個通風口,牆兩側的通風口,要相互對應。

大棚裡的地面,和我們平常用的蔬菜大棚也有些不同 ,它是每隔40厘米,挖一條灌水溝,灌水溝深25到30厘米,寬度也是40厘米左右。為了排灌水方便,可以在大棚的一側挖灌水溝,將橫向的灌水溝一一串接起來。

大棚頂部,可以用塑料布覆蓋,塑料布上面,覆蓋麥秸等作物,要求既能起到保溫的效果,又能讓棚裡接受到均勻的散射光。

靈芝種植方法

以上是對於靈芝大棚種植的簡介,下面的四種也是較為常見的靈芝種植方法。

1、袋栽法

在聚乙烯或聚丙烯塑料袋中裝入培養基,如玉米秸、棉籽殼、菌草、木屑、甘蔗渣、麥麩、糖、石膏粉、碳酸鈣等原料,經過高壓或常壓滅菌,再接種上靈芝菌種。靈芝菌種在培養基中萌發出菌絲,並長滿培養基。在合適的溫度、濕度、光照等條件下,會長出靈芝子實體。

2、原木靈芝栽培法

將靈芝菌種接種在滅過菌的原木上,待靈芝菌絲體長滿原木後,在合適的環境條件下,便可長出靈芝子實體。原木栽培法更接近靈芝的天然生長環境,生長時間要比袋栽靈芝生長時間長,所獲的靈芝子實體較大,比重較重,形狀好看,其外觀質量較袋栽靈芝好。

3、袋料培養法

袋料培養出來的靈芝手感輕,外觀不成熟,干品的話多數會變形,味道只是稍苦,基本沒有好成色,相較於柞木靈芝的品質遜色不少。袋栽法這樣的靈芝產量雖高,藥效卻很差,同時還伴有農藥和化肥殘餘。

4、柞木靈芝

建議大家盡量購買柞木靈芝。柞木是長白山山地的一種常見多年生樹種,木質堅密,作為靈芝的培養基富含有豐富的養料,適宜作為原木靈芝的天然培養基材。二長白山常年處於寒冷的天氣中,無霜期短,晝夜溫差大,空氣潔淨度極高,無任何環境污染,這種低溫環境下生長的靈芝質地緊密,生長週期長(長白山靈芝生長週期長達一年左右)且有效成分(靈芝多糖、靈芝多肽、三萜類、有機鍺等)含量高,是其它產地的靈芝所無法比擬的,所以在中醫界流行一句話——東北長白山靈芝是“地道靈芝”。

長白山靈芝

靈芝種植注意事項:

無論袋栽靈芝還是原木栽培靈芝,所選的埋土場地,其土質、水質的好壞,特別是農藥及重金屬殘留是否超標都會影響靈芝子實體的質量,因為靈芝菌絲有富集重金屬的能力,能將溶於水中的重金屬離子吸收,從而造成靈芝子實體重金屬含量超標。

靈芝的種植是很有講究的,如果簡簡單單的就可以盛產靈芝,或許靈芝的價格也就不會這麼昂貴了。更多有關靈芝的種植方法,或者是靈芝的功效與作用等方面的知識,請在養生之道網站內搜索可以知道更多。

 

標籤:【靈芝怎麼吃】【靈芝】、【靈芝的功效與作用】、【肉靈芝】、【種靈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