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類藥物不宜在冰箱保存 | 養生知識網


 

A-A+

四類藥物不宜在冰箱保存

2019年09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片劑和膠囊  瓶裝片劑開啟後,不要將內附的乾燥劑隨意丟棄,應將乾燥劑置於原包裝瓶內,糖衣片尤應如此。如果是散裝藥片或膠囊,用避光藥瓶盛放,如棕色玻璃或塑料瓶,最好內放乾燥劑,並放在室內避光處。但不能放在冰箱的冷藏室裡,因為藥片與膠囊容易受潮而失效。

液體制劑  指止咳糖漿、抗過敏糖漿、解熱鎮痛溶液或感冒糖漿,這些糖漿制劑開瓶後不需要放在冰箱內,只要在室溫下保存即可。因為大部分液體制劑在過低的溫度下,可能會降低藥物的溶解度,糖漿中糖分也容易析出結晶,導致藥物濃度與原先標注的不符。

乳膏劑  外用的乳膏保存在溫度過低的環境下可引起基質分層,影響乳膏的均勻性與藥效。因此,乳膏不宜放冰箱裡,在室溫中存放即可。

散劑  散劑藥品大多由防潮蠟紙經機器分包密封。由於散劑中很多改善口味的添加劑都可促使變質反應,因而散劑開封後最多只能存放3~5天。遇到潮濕的天氣,還必須注意防潮。

標籤:【冰箱】【保存】、【宜在】、【不】、【藥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