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精患者如何選用中成藥 | 養生知識網


 

A-A+

遺精患者如何選用中成藥

2019年08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若男性頻繁遺精,且伴有頭暈體倦、精神不振等症狀時,則屬理性遺精,應盡早醫治。按中醫辨證論治的證型簡述於下,以供患者對症選用。

1.心腎不交型:表現夢中遺精、頭暈、倦怠無力。此為心火亢盛、水虧火旺,擾動精室所致。可選用知柏地黃丸內服,每次6克,每日2次。

2.腎氣不固型:表現滑精頻繁,面色少華,畏寒肢冷。此為久不愈,陽精內涸,氣矢所攝,精關不固。可選用河車大造丸,每次6克,每日2次。也可選服鎮陽固精丸、龜齡集等中成藥

3.腎陰虧虛型:表現為遺精、頭昏目眩、耳鳴腰酸、失眠盜汗。此為房事過度,耗傷腎陰,干擾精室,致使封藏失職。可選用六味地黃丸或大補陰丸,每次6克,每日2次,也可服用知柏地黃丸,每次6克,每日2次。

4.肝火偏旺型:表現為夢中遺精,煩躁易怒,胸脅不適,口苦咽干。此為肝火旺盛、火擾精室所致。可選用龍膽瀉肝丸,每次5~10克,每日2次。

5.濕熱下注型:表現為遺精頻繁,或在排尿時精液外流,口苦或渴。此為濕熱下注,擾動精室。要選用二妙丸或豬肚丸,用量均為6克,每日2次。遺精患者還應注意起居有節,戒除手淫惡習;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忌煙酒;睡時衣被不要過厚過暖,養成側臥習慣,注意外陰清潔,不穿緊身衣褲。這對預防和治療遺精有很大益處。
 

標籤:【中成藥】、【選用】、【如何】、【患者】【遺精】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