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的真偽鑒別 | 養生知識網


 

A-A+

紅花的真偽鑒別

2019年08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正品為菊科植物紅花的乾燥花,主產於新疆,全國均有栽培,是我國傳統常用中藥材。

紅花味辛,性溫。歸心、肝經。有活血通經,散瘀止疼等功能。

由於前幾年價位較高,市場上出現假劣紅花,現就市上一些摻假手段揭露如下:

偽品紅花一般多以添加雜質來加重其份量,也有用其它花類染色後加工而摻入紅花中的。

雜質類:用淨紅花加入細沙、滑石粉、玉米糖稀、紅顏色及杏黃色加工而成。

偽品類:用陳菊花、黃連須等粉碎後染色加工而成。

鑒別方法:

1. 從重量上進行鑒別:純淨紅花(標準麻袋)每包20-23公斤,偽品一般麻袋中加上塑料薄膜,裝的較松,也會超過25公斤。

2. 從顏色上進行鑒別:淨品紅花,顏色鮮艷。偽品紅花,顏色較暗淡。

3. 從手感上進行鑒別:淨品紅花,手感柔軟,泡松。偽品手感,覺得有硬硬的感覺,較頂手,輕揉後手中留有細微雜物。

4. 水鑒別:把本品放入水杯中,加入熱水,輕輕攪拌,放置一會。把上半部分倒掉,這時水杯底如有雜物,系偽品或含雜。如用菊花染色者,上面顏色會洗掉,露出原形。

 

標籤:【紅花的功效與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