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500度以上不主張獻血 | 養生知識網


 

A-A+

近視500度以上不主張獻血

2019年07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今年剛滿18歲的小李打算行一個成人該做的義務——無償獻血。但是獻血站的工作人員卻不能讓小李如願以償,原因竟然是小李的近視已快接近800度。小李就很納悶,一心想獻血竟會近視相關?

高度近視為何不能獻血?

高度近視為何不能獻血?不讓高度近視的患者獻血是為了患者本身好,但是很多人都感覺到很奇怪。其實這是對的,高度近視患者獻血的話會給自己的眼睛增加負擔的。

有深度近視(500度以上)的人,血站一般不主張獻血,輕度近視身體健康的則可以獻血。高度近視者不能獻血,主要是因為會影響眼底血管。近視眼屬於眼的屈光異常,一般來說,輕度近視眼(小於300度)併發症很少,而高度近視者(大於500度)其眼球前後徑明顯變長,但視網膜和脈絡膜卻不能相應地變長,從而導致視網膜、脈絡膜被拉長並呈瀰漫性萎縮,相應血管也變得更加纖細,這樣血管對血壓的變化非常敏感,同時眼玻璃體可由膠狀變成液態。

獻血時血壓會有輕微波動,對於眼底血管被拉得纖細的高度近視者,輕微的血壓波動可能會造成眼底血管痙攣,導致已經變的視網膜出現裂孔,此時液化的玻璃體就會趁機進入視網膜下,造成視網膜脫離,嚴重影響視力。所以從保護獻血人員角度出發,高度近視者不宜獻血。

專家表示,近視獻血者日常並不少見,由於我國獻血標準中並未對高度近視的度數做出明確規定,考慮到散光等因素,一般實踐中通常以500度左右為把握基準,對高度近視獻血者進行耐心勸說。

高度近視患者可能會出現的併發症

高度近視患者在獻血時會出現上述危險情況外,還有這些可怕的併發症。

1.飛蚊症:有這種的人,隨著眼球的轉動,常在眼前出現黑影飄動,就像蚊蠅在飛舞,這是由於玻璃體正常的膠體狀結構發生液化的緣故。

2.黃斑出血:高度近視的人,由於眼球變大造成對眼球壁的不斷牽拉,就會引起眼底視網膜和脈絡組織正常的關係出現代謝失調,特別是黃斑區的小血管因牽拉等因素而出現破裂時,就會造成黃斑出血,使中心視力受到很大損害。此時病人自覺眼前有一塊固定的黑影擋住視線。儘管出血經治療可以吸收,但總會或多或少留下血痕,影響視力。

3.視網膜脫離:這是一種比較嚴重的併發症,發病的原因較為複雜。從內因來說,主要是高度近視病人的視網膜組織因變性萎縮而變得脆弱,極易使視網膜脫離而失明。外因主要是外力的突然衝擊,通過玻璃體的傳導,促使視網膜破裂,造成視網膜脫離而失明。

標籤:【獻血後注意事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