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容心態包容一切 快樂一世一生 | 養生知識網


 

A-A+

從容心態包容一切 快樂一世一生

2019年05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心態平衡是最好的養生

“人活著不能為養生而養生,而要活得有價值,活得愉快。心態平衡是最好的養生。”已經70歲的黃麗娟一語中的,表明了自己的養生觀點。她認為,人要有信仰、信念和精神追求,體現在事業上,就看為百姓做出了多大貢獻;體現在人際交往中,就看有無寬大的心胸;體現在逆境中,就看能否做到寵辱不驚。如果心理保持平衡,並從中享受到幸福與快樂,自然能延年益壽。反之,如果整天為追求長生不老費盡心機,今天吃什麼,明天喝什麼,弄得心事重重,情緒不暢,自然也得不到快樂,長壽也就成了一句空話。因此,活得是否愉快,關鍵在情志,在精神,在心態。

在奉獻中感受快樂

以德養生,才有快樂。常言道,“害人之心不可有”。不管做什麼事,要處處為別人著想;別人有困難,要盡心盡力地給予幫助。作為醫生,更要做到大醫精誠,用高尚醫德和精湛醫術為患者解除痛苦。

一位48歲的患者因經濟、家庭和工作等多重壓力,得了冠心,致使心臟冠狀動脈出現明顯的三支變,多處狹窄均在90%以上,放置了7個支架。後來心絞痛仍頻繁發作,一天內竟然能發作七八次,抱著死馬當成活馬醫的態度,他找到黃麗娟診治。當時,患者情緒不穩,脾氣暴躁又十分悲觀。黃麗娟一邊耐心安慰、勸導,一邊仔細檢查,向他講清情與心情和信心的關係,幫他樹立戰勝病痛的信心,一邊精心給予治療。半年後,患者心情轉變了許多,每次來都樂呵呵的,病情也緩解了。

黃麗娟分析,在為患者治療疾病的過程中,心理治療也很重要。讓患者慢慢樹立信心,心態平和地對待發生的一切,配合醫生進行治療,會使病情大為改觀。同時,每治好一位患者,自己也有成就感,感到工作有價值,對社會有貢獻,因而感到幸福與快樂。

標籤:【一世】、【一生】【快樂】【一切】、【心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