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選藥酒 選得好才是真的好 | 養生知識網


 

A-A+

怎麼選藥酒 選得好才是真的好

2019年05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藥酒,一般是將強身健體的中藥與酒“溶”為一體,將中藥借酒的功效發揮出來。藥酒的種類很多,功效也不同,那麼怎麼選藥酒?選對合適的藥酒才會對身體有效,提高藥酒療效,否則可能會適得其反

怎麼選藥酒?中醫一般把藥酒分為4類:

1、滋補類藥酒

用於氣血雙虧、脾氣虛弱、肝腎陰虛、神經衰弱者,主要由黃芪、人參、鹿茸等製成。著名的藥方有五味子酒、八珍酒、十全大補酒、人參酒、枸杞酒等。

而且,長期服用某些藥酒還能預防疾病,如重陽節飲用菊花酒,可抗衰老;夏季飲用楊梅酒,可預防中暑;常飲山植酒,可預防高血脂、減少動脈硬化;長期服用五加皮酒、人參酒則可健骨強筋、補益氣血、扶正防等。

選用滋補藥酒時還要考慮到體質問題,形體消瘦的人,多偏於陰虛血虧,容易生火、傷津,宜選用滋陰補血的藥酒。形體肥胖的人,多偏於陽衰氣虛,容易生痰、怕冷,宜選用補心安神的藥酒。

2、抗風濕類藥酒

用於風濕病患者,著名的藥方有風濕藥酒、追風藥酒、風濕性骨酒、五加皮酒等。其中症狀較輕者可選用藥性溫和的木瓜酒、養血愈風酒等;如果已經風濕多年,可選用藥性較猛的蟒蛇酒、三蛇酒、五蛇酒等。

3、活血化淤類藥酒

用於風寒、中風後遺症者,藥方有國公酒、馮了性酒等;用於骨肌損傷者,方劑有跌打損傷酒等;有月經的患者,可以用調經酒、當歸酒等。

4、壯陽類藥酒

用於腎陽虛、勃起功能障礙者,主要由枸杞、三鞭等製成。著名的方劑有多鞭壯陽酒、淫羊藿酒、青松齡酒、羊羔補酒、龜齡集酒、參茸酒、海狗腎酒等。

藥酒雖好,但並不適合所有人,服用藥酒的幾個注意事項:

1、對酒有禁忌者不能服用,如酒精過敏者,患各種皮膚病、肝腎疾病、手術後、消化道潰瘍患者等。

2、妊娠和哺乳期的婦女不適合用。

3、發燒患者也應避免。

4、有出血性疾病、呼吸系統疾病、高血壓及各種癌症患者都不宜飲用。

標籤:【選】、【好】、【真的】【藥酒】【怎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