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虛體質的保健法 | 養生知識網


 

A-A+

氣虛體質的保健法

2019年03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疲勞乏力——氣虛體質保健

 氣虛體質是指人的氣力不足,體力和精力都感到缺乏,稍微勞作便有疲勞之感。機體免疫功能和抗能力都比較低下。常表現為少氣懶言,語聲低微,疲倦乏力,常自汗出,動則尤甚,舌淡苔白,脈虛弱等。

常用養生保健方法如下:

1.飲食保健
常用的補氣的食物可選用小米、粳米、糯米、莜麥、扁豆、菜花、胡蘿蔔、香茹、豆腐、馬鈴薯、紅薯、牛肉、兔肉、豬肚、雞肉、雞蛋、鰱魚、鯊魚、黃魚、比目魚等。這些食物都有很好的健脾益氣作用。亦可選用補氣藥膳調養身體。

例如人參大棗粥:
配方:人參3克,大棗5枚,大米60克
製作:大棗去核,與人參、大米同煮為粥,佐餐用,可經常食之。
功效:補中益氣,適用於脾胃虛弱諸證。

2.藥物保健
常用的補氣藥物可選用人參、黃芪、西洋參、太子參、黨參、茯苓、白朮、山藥、炙甘草、靈芝、五味子、大棗等。平時也可適當服用一些有補氣功效的中成藥。高血壓者忌服人參、西洋參、五味子。

3.運動、導引保健
根據自己的體能,可選用一些傳統的健身功法,如太極拳、太極劍、保健功等,氣功可練“六這訣”中的“吹”字功,常練可以固腎氣,壯筋骨。

標籤:【法】、【保健】【體質】【氣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