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軟的床墊禍害脊柱健康 | 養生知識網


 

A-A+

過軟的床墊禍害脊柱健康

2018年12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正常人的脊柱從“正面”或“背面”看是直的,從“側面”看有四個生理彎曲,看起來像個“S”形。臨床上,我們對床的基本要求是:保持脊柱的正常生理狀態,維護背面觀呈直線,側面觀呈生理彎曲。

睡柔軟床墊不利於脊柱健康

但是,很多頸椎患者喜歡柔軟的席夢思床墊。柔軟的床墊,不管採取哪種姿勢身體都容易陷下去,翻身不易,而且身體的中段往往下陷,改變了脊柱正常的生理狀態,使身體朝上的那側肌肉放鬆,而下陷於軟墊部分的肌肉被動地拉緊。這樣下來腰背部的肌肉就得不到很好的休息,以至於清晨起床出現腰酸背痛、症狀加重的問題。

腰椎患者建議睡硬板床

腰椎間盤突出症與退變和負重、體位離不開關係。在椎間盤纖維環發生勞損破後,臨床中可出現椎間盤源性腰痛,經治療和休息可緩解症狀。如不注意保護,長期負重或外傷可使髓核從破裂的纖維環處突出、脫出,刺激和壓迫神經根,產生炎性滲出、水腫。加重了髓核對神經根的損害,導致出現腰腿痛。

80%的腰椎間盤突出患者經非手術及配合硬板床休息後,能明顯緩解症狀;如果睡在過於柔軟的床上,人體體重的壓迫會使床形成中間低、周圍高的情況,進而影響腰椎正常的生理屈度,造成腰部肌肉、韌帶的收縮、緊張及痙攣,從而加重症狀。

因此,建議有腰椎病的朋友盡量選擇硬板床。

硬板床不等於硬木板床

此外,睡硬板床並不是說一定要睡硬木板床,有些老人由於骨質疏鬆導致脊柱變形,這種情況就不能睡硬板床了。適合老年人的床具應該是使人體在仰臥位時保持腰椎正常的生理前凸,側臥時保持腰椎不側彎,所以只要是具備一定硬度的床墊就可以了。

標籤:【過軟】、【床墊】、【禍害】、【脊柱】、【健康】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